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麓书院和岳麓书社联手启动《王先谦全集》出版
新湖南 • 据点
2018-07-12 08:46:31

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陈文涛)为推进近代大儒王先谦的研究,岳麓书院和岳麓书社联手启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王先谦全集》的整理出版工作。

《王先谦全集》由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邓洪波担任主编,整理团队聚集了岳麓书院多个研究方向的学者。《王先谦全集》将包含王先谦的史学、经学、训诂学及诗文等方面的著述。王氏学术成就最大的方面是史学,他治史的方法大体遵循乾嘉学风,注重校勘。其仿经疏体例注释旧史的代表作是《汉书补注》。该书旁采诸家之说,经多年穷究,使疑难不解之处得以通晓,因而至今仍受国内外史学界推崇。其他的注释著作《后汉书集解》《新旧唐书合注》等也颇见功力,被后代史学专家评为“王氏所作补注、集解诸作,都是校注书中标准的著作”。

王先谦(1842—1917),清末学者。湖南长沙人。字益吾,因宅名葵园,学人称为葵园先生。曾有史学家、经学家、训诂学家、实业家等称号,是著名的湘绅领袖、学界泰斗。曾任国子监祭酒、江苏学政,湖南岳麓书院、城南书院院长。在任时,组织学人集体从事古籍文献的编校刊印工作。

王先谦既是史学大师,又是经学大师,他曾花费半生心力,成《尚书孔传参正》一书,书中探讨《尚书》原委,旁证历代诸儒训释;博采《史记》《汉书》《论衡》等材料,对伪托之处详加辨正。今文经学大师皮锡瑞评价它“兼疏今古文,说明精确,最为善本”。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中独特而重要的一脉。特别是近代以来,湖南人才辈出,不仅在政治上、军事上有很大的成就,在文化上也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王先谦作为近代大学者,在史学、经学、训诂学等方面的成就蔚为大观。无论从学术地位还是从学术成果来看,王先谦的著述都有集中整理出版的价值。

岳麓书社自创社以来就计划编辑出版王夫之、曾国藩、左宗棠、魏源、王闿运、王先谦等六大湖南人物的全集,现在前四人全集已先后出版,《王闿运全集》的整理与出版工作也正在进行中。第一次系统地整理出版《王先谦全集》,对史学、经学、训诂学的研究,以及保存和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附:征集佚稿

岳麓书院、岳麓书社合作的大型出版项目《王先谦全集》,编辑工作已于日前全面启动。因王先谦先生是近代著名学者,交游甚广,著述宏富,我们虽然旁搜远绍,仍恐不免遗珠之憾。各界贤达如有王先谦先生未刊作品或者任何线索,请与我们联系。吉光片羽,弥足珍藏;潜德幽光,藉此弘扬。

是所望于有缘有心之人,感铭无已!

联系方式:邮箱xvjing365@163.com

岳麓书院  岳麓书社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