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国内外专家聚长探讨“标准化与治理”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7-11 16:52: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1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鲁丽梅)今天,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湖南大学、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ISO主席John Walter、ISO前主席张晓刚、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欧阳彪、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以及来自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国内政府、高校、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参会。会上,专家学者从标准化发展、标准化治理、全球贸易下的标准化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讨论。

“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中国标准国际竞争力,增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目前烟花爆竹和起重机行业两个标准化组织已落户湖南,湘菜、潇湘茶等领域,湖南企业也建立了独具一格的标准。湖南大学整合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优势,大力推动标准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连续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高层次研究项目,出版了一系列论文与著作,培养了一大批专门从事标准化研究的专家与学者,为中国标准化事业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研讨会上,ISO主席John Walter表示,随着标准数量的增加与标准作用的凸显,标准所具有的特质使其不仅影响着国际贸易的开展,同时也影响着相关政策的制定。面对技术与经济的全球化,进入国际市场,加强标准教育,提高标准意识必不可少。

ISO前主席张晓刚在结合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指出中国高质量发展并不仅仅是产品质量问题,更是与整个国家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多的要采用技术制度工具,让标准不仅成为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的金钥匙,也将成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的有效制度工具。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提出了零元质量、一元质量、二元质量和三元质量的高质量评价标准指标,指出要满足高质量发展,不同标准工具的运用必不可少,其中标准就是地方政府可利用的一种良好的可操控手段。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副总工王平研究员从标准治理的概念,标准的产生、实施与传播,标准中的必要专利等方面对标准治理的基本逻辑进行了研究。中国计量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立军教授运用Cite Space软件对标准化与治理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IEEE中国区标准经理赵盟对标准的重要性、标准生态系统构建的复杂性、标准在公共政策中的作用、标准治理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中国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美国西北大学教授Justus Alexander Baron,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ISO中央秘书处战略、教育和战略部经理Reinhard Weissinger,北京悦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蒙永业,美国信息产业机构(USITO)副总裁毛蕾明、韩国中央大学教授Song Yongchan,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博士Koch Claudia与Max van Laer等结合各国特色与工作经历,对标准化发展与治理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

湖南大学侯俊军教授建议,联合国内外学者专家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研究与教育,让标准成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最有效的制度工具,同时进一步推动社会对标准的认识,推动标准在高质量的发展中发挥更好作用。

作者:左丹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