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关注|传承中华文化 两岸青少年品读永州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11 16:21: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1日讯(通讯员 熊玲芝 刘蔓 何帅文)7月9日至10日,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走进湖南科技学院,来自台湾的27名青少年来到学校体验感受书法和瑶族舞蹈等传统文化。

9日下午,在举行的“墨韵潇湘 魅力书法”交流中,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王慧珺老师为永台青少年们介绍了永州历代书法名人和女书。在介绍唐朝时期的著名书法家怀素时,大家纷纷惊叹于怀素飘逸有致的书法,并纷纷尝试着用草书来书写自己的名字,大家凝心聚神,目注纸上,认真创作。在介绍女书时,大家还一起用女书来书写“福”字,表达对两岸的美好祝福。

10日下午,在“‘瑶’望海峡,舞动青春”的永州舞蹈文化交流中,音乐与舞蹈学院胡玲梅老师以“永州江华瑶族长鼓舞”为主题,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向永台青少年们介绍了瑶族文化以及永州江华特色小长鼓,她从长鼓的种类、形状、表演形式、风格特点等多个角度带领大家走入瑶族舞蹈文化。随后,永台青少年们还共同欣赏了学校编排的瑶族舞蹈系列三部曲:《跳盘王》《打起铜锣追男崽》《过山》,欣赏完后,青少年们还饶有兴致地学习长鼓舞中的简单律动,相互交流探讨,场面温馨热闹,和谐友爱。

在主题为“畅谈‘我和你’,心系两岸情”的青少年沙龙上,永台青少年欢聚一堂,分别就地方文化及自身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热切的交流。在“心有灵犀”游戏环节,同学们分为六组,进行了默契猜词。沙龙现场,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责编:严万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