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邹勇松同学获得“湖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7-10 19:34:05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邹勇松同学“湖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新湖南客户端7月10日讯 (记者 胡泽汇)今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长沙理工大学学子邹勇松“湖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并下发向邹勇松同学学习的通知。

湘教工委通〔2018〕28号

关于授予邹勇松同学“湖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的决定

邹勇松,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10月出生,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人,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邹勇松同学自幼患有肾病,但他一直与病魔顽强抗争,乐观豁达、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病情极为严重,每天需要进行4次腹膜透析维持生命的情况下,依然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在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关怀下,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获研究生数模竞赛省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及国家奖学金,取得了六项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长沙理工大学先后授予他年度“自强之星” “优秀大学生” “优秀毕业生” “年度人物” “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他还先后获评“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8年度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入选2018年5月“湖南好人榜”、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邹勇松同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底色亮、有情怀、能创新、敢担当”的优秀品格,是新时代大学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殷切期望的典型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经研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授予邹勇松同学“湖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高校学生学习他的先进事迹。

全省广大青年学生要以邹勇松同学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奋发进取,勇攀高峰,服务人民,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

2018年6月27日


湘教工委通〔2018〕29号

关于开展向长沙理工大学邹勇松同学学习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各高等学校: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邹勇松,身患肾病,自幼饱受疾病折磨,依然乐观豁达、积极进取、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乐于助人。在病情极为严重,每天需要进行4次腹膜透析维持生命的情况下,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取得六项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他的感人事迹在高校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先后获评“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8年度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入选2018年5月“湖南好人榜”、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邹勇松同学将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社会统一起来,使自己的人生在逆境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展现了中华儿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民族精神,是新时代青年学子坚毅勇敢、奋发图强良好形象的优秀代表。为进一步宣传邹勇松同学身上体现出的优秀品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社会主旋律,集聚和传播正能量,经研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邹勇松同学学习的活动。

向邹勇松同学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信仰坚定、不忘初心的政治品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邹勇松同学将对党的热爱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实际行动,以坚定的信仰,经受住了各种苦难的考验,甚至是生死考验。学习邹勇松同学,就是要像他那样,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

向邹勇松同学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作为一名重症患者,邹勇松同学将自强不息奉为座右铭,二十余年顽强地与病魔抗争。特别是近一年多来,在每天进行四次腹膜透析维持生命的情况下,仍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他坚强勇敢、砥砺奋进、坚守梦想、永不放弃。学习邹勇松同学,就是要像他那样,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经受多少磨难,都不改其衷,不易其志,永不绝望,永不言弃,将拼搏奋斗进行到底。

向邹勇松同学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刻苦钻研、勇敢攀登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邹勇松同学立志科技报国。他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潜心学习专业知识,勇于挑战技术难题。即使在住院期间,他都争分夺秒地用手机写程序,做研究。正是凭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和豪情,他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学习邹勇松同学,就是要像他那样,将学习、研究、创新与民生需求、国家进步紧密结合,以克服万难、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耐心细致、善于观察的科研态度,对科研创新执着追求,对攀登高峰矢志不移。

向邹勇松同学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乐观向上、仁爱奉献的豁达胸襟。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他尽管饱受磨难,仍然义无反顾地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他毅然向红十字会登记捐献自己的器官和眼角膜,成为第183877位志愿登记者。他是一个极其需要帮助的人,却还在不断地帮助别人。学习邹勇松同学,就是要像他那样,积极乐观,常怀仁爱和感恩之心,将人生价值的实现建立在为他人、为社会的奉献之上。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从实际出发,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向邹勇松同学学习的活动,把开展向邹勇松同学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和载体广泛宣传邹勇松同学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踊跃将学习思考见之于行动,在全省教育系统营造学习和践行邹勇松同学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行动,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

2018年6月28日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