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小黄桃 大希望,麻阳大溪村民抱团种植黄桃促脱贫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09 17:45: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李光 郑春燕

7月9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和平溪乡大溪村的黄金冠黄桃种植基地里,连绵起伏的山坡上黄桃树层层叠叠,一颗颗硕大的黄桃压弯了枝条,透出成熟的橙黄金灿,一派丰收的景象。

合作社的负责人朱永祥正带着社员在查看黄桃的成熟情况。见到记者的到来,朱永祥热情地介绍起园里黄桃来,“我们种植的黄桃品种叫‘黄金冠’,果型大,最大的单重能达500克,颜色金黄,果面漂亮,耐储藏,口感甜爽,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喜爱。”

立足土地做文章,根据实际搞产业。朱永祥表示,大溪村的土地适合种植水果,以前村里中的各式水果很受市场欢迎,现在种植的“黄金冠”黄桃成熟期在7月中下旬,处在其他黄桃成熟的空档期,利于销售。

2015年,朱永祥联合其他7户贫困户承包了村里1000多亩山地开始种植黄桃,“人都出去务工了,山上的地都荒了,如果我们再不好好利用,没有产业的家乡只会更穷。”

“能够把黄桃园搞起来真的不容易。”朱永祥感慨地说,缺钱是最大的困难,县里金融小额信贷及时伸出了援手,大家又东拼西凑找钱,镇村两级也是大力支持,“今年合作社缺钱买肥料,帮扶单位县农商银行给我们送来了10吨有机肥,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大溪黄金冠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黄桃园1200余亩,是村里最大的产业,我们要依托这个基地带动更多人脱贫。”村党支部书记高林表示,大溪村共有367户1438人,其中贫困户156户603人,要带动这么多人脱贫,产业扶贫是必走之路。

2017年11月,合作社在乡村两级指导下,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抱团产业扶贫模式,与全村101户贫困户393人签订《产业扶贫帮扶协议》,将财政给予每名贫困群众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投入到合作社共同开发黄桃种植,贫困户则参与合作社分红。朱永祥表示,合作社优先安排贫困户到合作社工作,2017年光工资就发了15万多元。

2017年,黄桃园初次挂果,产量4万多斤,大多是通过电商、客商入园采摘等方式销售完的,每斤价格基本上是10元。“去年开了个好头,大家也更有信心了。”朱永祥表示,今年合作社已经和步步高集团签订了销售合同,还订购出去了2500公斤桃,来势较好。

“黄金冠黄桃产业园既是村里的扶贫产业园,也是助推我们村以后发展的发动机。”高林表示,今年村里还在黄桃园边种植了30余亩荷花,以此为基础不断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带动更多村民发展脱贫。

责编:李夏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