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肖晓敏:“诗一般年纪,我成为了孩子王”
新湖南 • 教育家
2018-07-08 15:52:22

“诗一般年纪,我成为了孩子王”

——记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肖晓敏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肖晓敏,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一园之长,可不是肖晓敏的全部称号,湖南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湖南大学普教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幼教领域,她还是专家学者,但肖晓敏一直以园长自居,她热爱这一职业,说离不开孩子,那是深入骨髓和血液里生命芳华,不能失去。

唯有热爱,生命才会更加美丽

1979年,长沙,湖南大学幼儿园。在众人惊诧中,肖晓敏当上了孩子王——湖南大学幼儿园教师。肖晓敏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爱上幼教的。或许是孩子们纯真的微笑,或许是孩子们狡黠的小聪明,抑或那一双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只是,有一种美,一种希望,每天在她的心里疯长,时而在她耳边轻轻地说,这里是她人生的大舞台。

1982年处于那个诗一般的时代,流淌着金色的希望。肖晓敏考上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毕业的时候,她论文写的是论李清照诗词意境美。她至今记忆犹新。这是她第一次和“研究”触电。她学会了研究问题的方法,无论做什么事情,她总是要先翻翻书,查查资料。

作为一个研究型教师,她懂得研究问题如同解方程一般,冥思苦想,浑然忘我,一旦顿悟,便是酣畅淋漓,美不胜收。

精彩,只绽放于坚持处

1985年,肖晓敏大专毕业。在很多人的眼里,作为天之骄子的她,应该离开幼儿园了。可是,再次跌破大家眼镜的是,她选择了继续“窝”在幼儿园,还越干越有劲。她不再躲避别人的眼睛,而是勇敢地接纳现实:我是一个幼儿园教师。

一颗改变幼教发展现状的种子,在她心中萌芽。“幼儿教育的质量决定了国家的未来。”

大专毕业之后,肖晓敏又读了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接着又读了管理心理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十年后,已是特级教师的她,又攻读了企业管理硕士班。学历的提升,是教师很重要的学习途径。她是湖南大学幼儿园第一个大专生、第一个本科生,这些专业各不相同,都共同支持了她的事业。

今天的肖晓敏,也是大家眼中“特别严格”的园长。一个完美的人,追求细节,必然会对每项工作“斤斤计较”,要求严格。但是,在管理上,肖晓敏从来不是个守旧的人,她喜欢创新。当年岗位聘任制还不流行,就连湖南大学大学部都未实施,她就在幼儿园推行了,整整比大学部早了6年。她知道只有不断创新,未来才会更加广阔!在她的心里,幼教未来是无限的,绚烂多彩。

2001年,湖南大学幼儿园被评选为长沙市示范幼儿园,2年之后,又成功跻入湖南省示范幼儿园的行列。

她手里,画着幼教绚烂的未来

最近,湖南大学幼儿园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是讲书人”的教研活动。新颖的形式,赢得了大家赞扬。但是,肖晓敏还是认为,没有看到应该有的高度。活动之后,肖晓敏和幼师们一起反思和总结。反思文化早已成为湖南大学幼儿园的园本文化。无论教研还是日常活动,大家都会进行反思。

湖南大学幼儿园副园长张静在一篇文章里写道:“工作近40年,她(肖晓敏)从未区分过假日和工作日;当别人轻松游玩的时候,她驰骋在书的海洋中;当职工为幼儿园的发展无比骄傲和自豪时,她却居安思危,规划幼儿园下一步的发展……她的心里始终装着钟爱的幼儿园,就像母亲心中装着孩子一样。”

目标管理,湖南大学幼儿园坚持做了20年,直到现在还在继续;感觉统合已经做了18年,还在深入研究;园本教研从2004年开始,依旧不断推陈新。湖南大学幼儿园有今天的成绩,在湖南幼教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和肖晓敏及其团队的坚持密不可分。作为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会长,她还在努力推动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才会闪耀华彩,事业如此,人生亦如此。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