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晨风: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 一论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8-07-04 06:41:30

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一论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晨风

一篇博文,可以引发无数“吃瓜群众”围观;一条“朋友圈”,可以让“天涯”从此“若比邻”;一次社交媒体上的群情亢奋,可能触发一场波及面广、后果难以预料的事端……

当今时代,网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下一步还会发展到无人不用。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其中手机网民7.53亿。从湖南来讲,网民规模超过3000万,而且绝大多数是手机网民。面对人人拥有“麦克风”、个个都是“主持人”的发展趋势,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革,如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现在,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对网络舆论阵地,正确的声音不去占领,错误的声音就会蔓延。网上舆论斗争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网络舆论阵地,我们忽视不得,丢失不起。

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这个领导就要体现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上。这几年,我省通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持了网上思想舆论总体向上向好的态势。然而毋庸讳言,在如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上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政治敏感性不强,将网络阵地主导权、主动权拱手让人,甚至交给个别另有所图的人去经营;有的领导干部怕网络、避网络,抱着“鸵鸟主义”的态度,秉持“智者不言”,选择“沉默是金”;有的应对网上舆情,不敢发声、不愿发声、不会发声,能捂就捂,能拖则拖,等等。

为官避事平生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抓好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看家本领,切实肩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耕不辍种好“责任田”。战场上没有“谦谦君子”,网络也非“法外之地”。党员领导干部,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上要旗帜鲜明,在加强网络管理上要敢于出手,在网上舆论斗争中要敢于交锋,牵涉到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亮剑,不能左顾右盼、退避三舍,不能用“不争论”“让说话”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

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涉及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应急管理、基础管理等方方面面,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首先是要守住,其次是要用好,不仅要敢管敢抓,更要善管善抓。必须按照防范风险、凝聚共识、争取人心的要求,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提高对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驾驭能力。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还要打好主动仗、把握主导权,善于消弭狂风于“青蘋之末”,抚平大浪于“微澜之间”。既要重视“首发效应”,完善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机制,切实做好网络舆情预知、预警、预置工作,做到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正确反应,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又要把握好“度”,抓住时机、把握节奏,精细拿捏、精准发声,坚决防止“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跑遍了全世界”。

最好的武器是法律。我们提倡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不是说不要互联网监督,而是不能利用网络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不能超越宪法法律界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必须依法管网治网,让那些违法乱纪、蛊惑人心者没有市场。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认为隐瞒自己的观点是可耻的。我们党所办的报纸,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宣传工作,都应当是生动的,鲜明的,尖锐的,毫不吞吞吐吐。”不存在没有党性、没有立场的舆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说到底就是要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守好网络舆论阵地,真正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相关评论>>

晨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二论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晨风:网络舆论要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三论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