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蒸湘区“万企帮万村”助力精准脱贫,惠及18个村3000余贫困人员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6-29 16:32: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记者 徐德荣 唐曦 通讯员 陆意)今天,蒸湘区2018年“万企帮万村”精准帮扶对接活动启动。据介绍,自去年以来,该区先后有36家企业参与活动,全区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惠及全区18个村共3000余名贫困人员。

△启动仪式现场。

据该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谢云亚介绍,“万企帮万村”活动是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发起,该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动员民营企业参与帮助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天上午,衡阳市新发展饲料公司等6家企业分别与贫困户代表签订“产业扶贫委托帮扶合作协议书”。按照协议,贫困户以财政拨付的每人2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产业项目,通过委托企业帮扶,采取分5年返本分红的方式,每人每年可收益600元。

△企业与贫困户代表签约。

“我小孩有先天性心脏病,妻子也有慢性疾病,靠我一个人养活,开销很大负担较重。现在有企业来结对帮扶是好事,可以帮我们稳定增收,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呆鹰岭镇中平村的梁先君作为贫困户代表,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他向记者透露,现在看着村里产业红火也有点跃跃欲试,希望能搭乘“万企帮万村”的东风,开个家具初加工作坊。

而此刻在该区雨母山镇临江村村部,也是一番热闹景象。据介绍,当天的“万企帮万村”活动,还邀请了衡阳市腾跃工艺厂赴临江村进行“技术扶贫”。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名妇女挤满了大会议室,大家人手一件成品编织衫,正在认真地给成品衣服做穿线点缀。

△贫困人员纷纷向肖跃莲(中间蓝色衣服)请教技艺。

“今天我们带了1000多件针织衫,她们只需要给衣服穿上四五根点缀的线,每件可以赚1.2元钱。”腾跃工艺厂负责人肖跃莲说,她公司将从简入繁地每月进村给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同时会免费提供原材料和订单,让贫困户免除后患之忧。该项目预计可为贫困人员每月增收1000元以上。

驻临江村扶贫队副队长朱坤介绍,“技术扶贫”不仅是把贫困户作为“劳动力”吸附进产业,还培养了其“吃饭”本领,并通过设立“项目带头人”等激励机制,让贫困户成长为行业“能人”,使其自身“造血”能力进一步提升。

△贫困人员周宏秀看着自己加工好的衣服满意地笑了。她和老伴因儿子患精神疾病多年,均无法抽身外出务工,今天看到有机会在家创业,喜不自禁。

据介绍,下一阶段,该区工商联将联合区扶贫办,进一步强化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领导组织工作,协助企业建立帮扶台账,做好数据统计,及时跟踪掌握帮扶投入和脱贫进度,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安排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确保扶贫攻坚见实效。

责编:唐曦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