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像战士一样出发 做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新湖南 • 教育家
2018-06-22 16:52: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寄语毕业生——

像战士一样出发 做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新湖南客户端6月22日讯(记者 余蓉)今天上午,湖南商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陈晓红在典礼上致辞,希望同学们做恒久的“大学人”、永远的“奋进者”、生命的“超越者”。讲话内容节选如下: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同学们,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美好的大学时光即将划上句号,在你们扬帆远航之际,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 希望同学们传承大学精神,做恒久的“大学人”

毕业后,你们可能会逐渐遗忘大学所学的许多知识,但请铭记大学精神。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铭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铭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铭记“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正因为大学精神的传承,我们才能历经岁月淘洗,不断成为光彩熠熠的“大学人”!

纵观世界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绿色科技等加快发展,创新浪潮席卷而来,时代变化空前加剧,美国掀起的贸易战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越是这样的时代,越需要传承勤学善思的品质,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在人生旅途上绽放思想光芒!

越是这样的时代,走到哪里都要传承美德善行,不能因为走得太快而忘记自己的信仰,要让灵魂与脚步同行!

越是这样的时代,越需要传承和弘扬“创造、创新、创业”的精神,创造社会理想,并努力使理想变成现实!

希望同学们先满脑袋后满口袋,冲刷思想的杂质,磨砺思想的锋芒,做思考的奔跑者,时代的领跑者!

希望同学们先做人后做事,绝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冷漠的自我主义者,绝不做不明觉厉的吃瓜群众,而要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者,“铁肩担道义”的担当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

希望同学们把“至诚至信、为实为新”的校训刻在自己的行动中,时刻秉持湖商的“精气神”,与时代主题同向同行!愿你们都能成为“厚德、博学、笃行、自强”的种子,在世界各地都开出动人的花朵,散发优秀的芬芳!

第二 希望同学们奋斗不息,做永远的“奋进者”

人们常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人生旅程中,“奋斗”应该是永远的底色!

请记住,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迎接我们的从来就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坎坷和荆棘。请记住,天下没有不劳而获,更没有一夜暴富。活着不是靠泪水博得同情,而是靠汗水赢得掌声!

所以,请同学们相信,无论豪门还是寒门,靠爹靠妈靠祖宗,都不如靠自己打拼实在、持久!只有奋斗,你才能赢一个无悔的人生!“一勤天下无难事”,你的努力,生命不会辜负!

同学们,请记住这样一群“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在为国家、为社会的奋斗中铸就伟大。

这群人中,有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郭永怀院士,他在抗战的烽火中出国留学,面对美国政府提供的优厚待遇和设置的层层阻挠,毅然回到祖国,投身核武器研制。然而,在一次收获重要数据的返程途中,飞机失事,郭永怀院士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身体来保护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公文包完好无损,而他却以身殉国!

这群人中,有新婚不久,就告别妻子来到风暴肆掠的试验基地,隐姓埋名工作三十多年的黄旭华院士,父母兄妹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在干什么,即使父亲去世也没有回过家,母子再见时母亲已是93岁高龄。经过不懈努力,突破众多技术难关,终于研制出了中国自己的核潜艇。

这群人中,有深深扎根在祖国大西北,在条件恶劣的戈壁滩待了52年、参加过45次核试验的林俊德院士,在癌症晚期,异常虚弱的他戴着氧气罩,让人搀扶着处理文件。在生命的弥留之际,他急着把学术成果整理、记录下来,把工作交接给后来者。他说自己是一名战士,能为国家做一点小小的贡献,这辈子值了!

人靠什么伟大?靠的是不懈的奋斗!只有把个人梦想融入家国,并为之努力,才能超越肤浅和短暂,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第三 希望同学们追求超越,做生命的“超越者”

同学们,人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成长。这种成长,就是对自我、对环境、对人生的超越。你们要超越狭隘和偏见,保持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从“小我”走向“大我”,让自己的格局和心胸像大海一样广阔!要超越恐惧,涵养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要超越世俗,让人生变得清澈美好!

希望同学们善意地对待世事和他人,运动健身、弹琴歌唱,以劳作为荣,与花木为友,健康地生活,优雅地变老。

愿你们相信梦想的力量,即使生活在泥泞之中,也不要放弃仰望星空。终有一天,那微不足道的梦想会发出明亮的光,照亮整个人生!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大千世界,也许我们渺小得如同尘埃,但也要活出人的尊贵,活出生命的骄傲!请相信,只要一直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同学们,我记得巴金先生《做一个战士》中有这样一段话,“在战斗中,给战士指路的是‘未来’,‘未来’给人以希望和鼓舞。战士永远不会失去青春的活力。”今天,我把这段话和这首歌送给同学们,希望你们深怀着爱国的情怀,内心充满正义、无畏和同情,像战士一样,从湖商出发,走向无限可能的未来!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