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兼合式支部让党旗飘扬在小区
新湖南客户端.岳塘要闻
2018-06-20 19:13:39

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兼合式支部让党旗飘扬在小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0日讯(通讯员 何蔚)6月20日上午,随着红色绸布缓缓落下,岳塘区菊花塘社区工人新村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岳塘街道下辖六个社区的六个试点兼合式党支部全面成立。

兼合式党支部是个新鲜名词,也是岳塘街道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子。“我们建立兼合式党支部是一种思考也是一场尝试。”岳塘街道负责人说,兼合式党支部的建立旨在把基层党建向居民小区延伸,进一步规范居民小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设幸福和谐的居民小区。

成立得较早的岳塘岭社区岳塘印象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各项工作已经有序开展。目前,该支部吸纳小区党员27名,包括退休党员、在职机关党员、企业党员等。选出了支部书记和委员,认领该小区的志愿服务岗位。制定了管理制度,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干群联系制度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制度,以确保“兼合式”支部能长期开展党员服务活动。

让党旗飘扬在小区,让服务走到群众身边。岳塘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文松花对兼合式党支部在小区发挥的作用赞不绝口,在岳塘印象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书记鄢电城的带领下,大家积极发光发热,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对小区内困难瘫痪群众进行慰问;在邻里发生纠纷矛盾之时,他们积极调解化解;在维护小区环境卫生方面,他们带头行动......一系列的行动,促进了邻里间的交流,获得了居民群众的频频点赞。

记者了解到,兼合式党支部还有一个特点,社会组织中的兼职人员党员,组织关系在隶属原党组织不变的同时,可加入社会组织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加入到大板房社区消防村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的唐龙辉就属于这种情况。

今年78岁的唐龙辉家住消防村小区,但党组织关系却在省建三公司一分公司党支部,对于自己能赶上这样的创新管理办法,他很激动也很感动。唐老军人出身,腰杆子挺得很直,声音很嘹亮,精神很抖擞,做起事来说一不二。加入到兼合式党支部便用实际行动向组织献礼,“消防村属老旧小区,四通八达,没有门卫,作为军人且身体尚可,积极发挥自己的余热,每天与其他同志一道巡逻保平安。”唐老说,对于孩子们强身健体他还有设想,眼看暑假就要到了,社区的绿色网吧将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他想每天上午对前来上网的孩子进行半个小时军训,锻炼他们的身体素质。

加强党建领航,建强基层组织,岳塘街道勇敢地推开一扇门,坚定地踏出第一步。岳塘街道负责人表示,每个小区就是一个细胞,每个细胞健康充满活力,那么社区自然就好了,社区好了街道就强了。让兼合式党支部扎根小区,让党员作用发挥在最基层,是细胞健康的“一剂良药”,相信兼合式党支部将对解决小区建设和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起到积极作用,将为建成“邻里守望·友爱家园”的和谐小区贡献力量。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