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晨风二论:不能让长沙成为投机者的乐园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8-06-20 06:32:22

不能让长沙成为投机者的乐园

——二论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晨风

透视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炒房成风的表象,分析背后的症结,有些情况值得关注与深思。

开发商“捂盘惜售”,故意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为追求利润最大化,一些开发商有意放缓施工进度,或者不服从价格监制反复询价;有的楼盘封顶1年多了就是不开盘;有的靠拉升二手房价格与政府的限购限价政策拉锯、博弈;有的开发商在摇号过程中,故意募集超过房源数几倍甚至十多倍的客户前来认购,人为制造供需紧张气氛。

有种观点认为,房价是市场调节的结果,现在什么都涨,房价也必然要涨。还有房地产商认为,政府实施调控措施,挤压了其利润空间,于是故意采取拖、缓、慢等“软手段”,给调控措施设置“软阻力”。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短则三年,长则五年,目前进入市场的新建商品房,基本上是几年前的土地成本,由于当下“二手房”与新建商品房价格倒挂,有的开发商以“二手房”价格逼迫政府,幻想着调控政策“开闸”,以便牟取暴利。

部分违规中介和“黑中介”投机问题突出。这些兴风作浪的中介机构,发布二手房虚假价格信息,哄抬二手房市场价格,引起买房恐慌和卖方疯狂,加剧房价非理性上涨,他们是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主要推手;有的造假骗取购房资格,利用有购房资格而无购房意愿的人占据房源,严重扰乱市场交易;有的与开发商里应外合、暗中勾结,以收取高额“茶水费”的形式提供“内部房源”。去年长沙“5·20”新政出台后,原来已预订但因购房者被取消购房资格的这部分房源,被开发商与中介瓜分,以高出原来定价10余万元乃至近30万元的价格进入市场。

“买到即赚到”的现实,助长了部分市民的投机心态,抬升了他们的预期。现在,不少普通市民把购买房产作为主要投资渠道,千方百计寻找买房机会;有些人明明没有购房资格,却想方设法钻政策的“空子”,在户口、个税证明方面造假;还有些人耍起了小聪明,通过购买杂屋、购买格子商铺的形式非正常落户。

凡此种种不正常现象,不一而足。结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关价值、使用价值、交换价值的论断,再看长沙楼市,恐怕一些打着“刚需”幌子的购房者,追逐的早就不是房子的使用价值,而是奔着“一夜暴富”的目标而来。

据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市商品房供应不存在供需失衡、供应紧张的情况。目前长沙市区户籍人口(347万)加流动人口(249万),人均住房面积已超过45平方米,套均面积已超过125平方米。2018年1至5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62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7%;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31.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91%;市场的存量房、在建房源、土地供应量等主要指标均十分充足。可见,现阶段长沙房价高企,并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投机行为作祟。

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必须对炒房投机行为出重拳,决不能让长沙成为投机者的乐园。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