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大学赛队将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6-14 18:20:29

湖南大学赛队将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为华中区高校唯一参赛代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4日讯(记者 陈淦璋)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2018”)将于今年7月在山东省德州市举办,邀请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赛队参与。今天,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团队(Solar Off spring)在长沙举办了赛队中期展示暨成果发布会,湖南大学赛队也是华中区高校的唯一参赛代表。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首届竞赛于2002年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现已成功举办13届;自2013年开始在中国设立赛区。

SDC2018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大赛要求每支赛队以永久性使用为目标,以太阳能为能量来源,建造一栋面积为120-200平方米的单层或双层太阳能住宅,并配备电视机、冰箱、烹饪厨具等日常家用电器及生活设施,新增电动汽车及其充电设备。同时,这栋实体建筑只能由学生用3周时间搭建,并向公众开放展示。

这是湖南大学首次参加这类赛事,参赛作品为真之家“R.E.A.L.HOUSE”,是一栋旨在将“生命”与“生活”相结合的绿色能源性住宅。发布会上,团队介绍了目前项目进展,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位于天马山畔的真之家实体建筑。据悉,本次搭建旨在对赛队的设计方案进行实践检验,预计6月中上旬进行拆除,7月上旬在德州市赛点重新施工,与其余高校进行竞赛评比。

据悉,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团队有100多人,由湖南大学本、硕、博学子组成,具备理、工、商、文、艺术等多学科背景。团队指导老师、湖南大学城市与建筑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国强教授介绍说,团队自主研发创作,将装配式结构和构造、被动式节能技术、新能源和室内环境控制技术、智能家居等四大类技术集成,自己宣传并在国内外寻找企业合作伙伴,到最后参加国际竞赛,这是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一种尝试。

责编:胡紫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