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在病痛中绽放:记长沙理工大学学生邹勇松(上)
新湖南客户端.湖湘人才
2018-06-09 06:44:54

生命之花,在病痛中绽放

——记长沙理工大学学生邹勇松(上)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左丹

6月8日,在长沙理工大学理科楼里,面对着媒体的提问,瘦削的邹勇松谈论着自己艰辛的治疗过程,脸上没有一丝哀伤,而是灿烂的笑容。

今年28岁的邹勇松,是湖南娄底新化县芦茅村人,2015年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毕业,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他自幼患有肾炎,现已进入终末期,靠透析维持生命。被病魔摧残的他,没有抑郁低沉,反而更加珍惜时光,潜心科研。共享打印机、智能机器人的导航方法和导航系统、多源融合定位系统、自动打印机、激光雷达自建实时地图……近两年,他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达6项。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这是邹勇松的信念,这种在逆境下的奋勇拼搏精神,深深感染着人们。

“亲人都没有放弃,我怎么能放弃自己”

虽然病痛缠身,但邹勇松从不向外人提及,怕麻烦别人。“我认识他已近10年,也是这两年才知道,原来他得了这么严重的肾病。”高中时就跟邹勇松同班的李平回忆说,高中时邹勇松有一次请了很长时间的假,回来后大家都关心地问他干吗去了,他只是笑笑说出了趟远门。后来才知道,他那段时间身体实在是扛不住了,父母又在外打工,就自己买了一张站票,孤零零北上去看病。

2017年6月4日,邹勇松病情恶化,不得不入院手术治疗。此时的他心情陷入了低谷,打了个电话给导师董国华。

“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董国华回忆说,邹勇松平时只和他讨论科研课题和论文,从来没有提及自己的病痛。

出院后,邹勇松继续来到之前实习的某无人驾驶研究所搞科研。由于需要每天自己透析治疗,他就在合租房15楼的天台上搭个帐篷。

即使是在寒风凛冽的冬天,室外的温度低至零下3摄氏度,帐篷里的他打着喷嚏,依然坚持不回房间透析。他说:“我不想因此而影响到室友的休息。”

也不是没有绝望过,邹勇松也悄悄备好了遗书:“爸,妈,最近病情恶化很快,肌酐已经700多了,喘不过气,说话都没力气……儿时最多的记忆就是你们的肩膀,背着我走过多少路,跨过多少山,挨了多少饿。我曾想,等毕业了就有能力让你们过一个快乐幸福的晚年。可是天不遂人愿。如果有来生,再做你们的儿子,报答今生的养育之恩。”

但亲人的坚持让邹勇松又鼓起了生命之帆。“有一天,我听见爸妈在病房外说话:‘只要他活着,再怎么难,也要治。’我当时就哭了。亲人都没有放弃我,我怎么能放弃自己?我还有那么多事要做,必须努力活下去。”邹勇松说。

“大家给我的帮助那么多,我也想用自己的方法回馈一点”

邹勇松最想做的,就是他一直热爱的科研发明。

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求学期间,当别的同学还在适应大学生活、享受轻松时光时,邹勇松就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学习和钻研新知识上。

“大二时,我来到他宿舍串门,看到他正坐在电脑前,屏幕上显示着各种程序代码,问他才知道,他正在开发网站。”邹勇松大学同班同学林锡奎回忆说。

考上研究生后,邹勇松第一个求教的问题就是:“我大学时有一个关于减少医疗紧急救援过程中的时间消耗,更及时抢救伤病的想法,不知道能不能做成程序呢?”在得到董国华的支持后,邹勇松成功开发出产品,专利申请材料却是在病床上写的。

“一个身患尿毒症穿着白色病服的男同学,瘦得只剩皮包骨,打着点滴,却还在认真看书……这一幕让我难忘。”同学胡继启感慨地说。

“我的生命会比一般人短,我的终生也许只是别人的半辈子,所以我更珍惜时光。”邹勇松把病床当作书桌,改进了软件包算法,写出了激光雷达自建实时电子地图和多源融合定位系统软件。

“多源融合定位,可以提高无人驾驶定位的精准度。”邹勇松解释。在此基础上,他研究通过在无人车辆上安装多类传感器实现优势互补,采用数据融合算法实现更高精度的定位,诞生了另一项发明专利——智能机器人的导航方法和导航系统。

“共享打印机”的灵感也来自于病床。他说:“我有天躺在病床上,突然想到能不能借鉴微信照片打印机的模式,发明一个共享打印机,岂不是就能解决同学们的打印麻烦了?”

出院后,邹勇松网购了二手打印机、二手电脑、二维码扫描仪,再买来手机卡和网卡,请研究室同事设计打印机外壳包装。接着,注册门户网站“印了么”(www.mefack.com),购买虚拟主机,进行软件编码。用户只需在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将要打印的文件上传,点击系统生成二维码,然后对准打印机上的二维码扫码口,就可打印出文件。

如今,这台共享打印机安放在理科楼B区一楼,邹勇松自掏腰包提供墨盒和纸张,免费供同学们使用。他说:“住院期间,学校老师和同学经常来看我,鼓励我,还为我捐款,大家给我的帮助那么多,我也想用自己的方法回馈一点。”

怀抱感恩而活 秉持奋斗去搏

湖南日报评论员

于邹勇松而言,生活一定是个爱开玩笑的孩子。28岁,本该是人生最美好的韶华,但邹勇松却正与命运抗争:一年时间里,经历上千次腹膜透析,每月需靠十五箱透析液维持生命。遭病魔“围猎”的他,没有向命运低头,怀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以超乎常人的奋斗精神坚持科研,两年内捧出六项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用自己的行动丈量着生命的厚度。

从四岁开始,邹勇松的世界就因疾病蒙上了厚厚一层灰色。按理说,他可以找出一大堆理由痛斥命运的不公,但邹勇松却一直秉持着一份坚守——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他关注社会,关心他人。很难想像,这样一位家境贫困、身患重病的年轻人,能在同学、朋友经济困难时毫不犹豫地倾囊相助,面对社会需要时主动无偿献血;无论是“共享打印机”,还是紧急救助APP,他的每一项发明专利都是为了方便别人而努力。“最需要别人帮助的人,却是帮助别人最多的人”,邹勇松用自己的方式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鲜花只有在沐浴阳光雨露后才能茁壮成长。饱尝世间艰辛,却依旧保持一颗乐观、善良、感恩的心,无疑与他成长过程中受到的关爱有关。虽然物质生活匮乏,但邹勇松拥有着不比其他人少的家庭关爱。无论是为了弟弟治病不离不弃的哥哥姐姐,还是年近古稀依旧奔波在外赚钱为他治病的父母,血浓于水的亲情、无私的关爱,给了邹勇松与命运抗争的坚毅;坎坷的人生路上,来自老师、同学等方方面面的关心、帮助,鼓舞着他坦然地走上了一条自强不息的道路。可以说,命运夺走了他的健康,却给他奉上满满的爱。

邹勇松曾说:“我的终生也许只是别人的半辈子,所以我更珍惜时光。”他看似柔弱,却有着超乎寻常的生命力。生活中,不乏有人因些许困难曲折而怨天尤人,但邹勇松极少向身边人谈及自己的病情,从不主动向他人索求任何优待,更不认为他人的资助是理所应当的。有人曾经问他希望得到怎样形式的帮助,他毫不犹豫地说:“希望是能同自身能力相互换的帮助”。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与病魔作抗争时,邹勇松提前完成毕业论文,拖着瘦弱之躯一头扎进科研领域。其中艰辛,非常人所能想象。以病弱的身躯,利用平凡的条件,默默做着科研工作,邹勇松有理由赢得人们的敬意和尊重。

心若向阳,无畏绽放。邹勇松犹如自己的名字,是一棵在顽石裂缝中勇敢向上生长的劲松。只要一份阳光、一份雨露,顽石缝隙间倔强的生命,便可绽放出自己别样的风采。愿一切生命不因飘落到石缝间而凄凄怨怨,更愿邹勇松可与这世界温暖相拥。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