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雨湖区:“五五”工作法织密发展党员监督网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6-05 13:09: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文辉

湘潭市雨湖区全面推进“党建领航工程”,落实夯基固本计划,提升党员素质,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和条件发展党员,推行“五五”工作法(即五到位、五必谈、五承诺、五联审、五公示)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程序规范、监督有力。

五到位把好“程序关”。规范工作程序和操作步骤,狠抓督促指导。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严格审查积极分子培养是否到位、区级培训是否到位、预备期考察是否到位、会议监管是否到位、材料归档是否到位,确保规定程序不走样。

五必谈把好“对象关”。靶向发力,坚持“带题考察”。考察谈话全面覆盖五类对象,包括发展对象本人、党小组长、介绍人、党总(支)部书记、群众代表(村居民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认真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情况,以及党员和群众对他的反映,对人选进行严格把关。

五承诺把好“纪律关”。严明发展党员工作纪律,要求发展对象本人针对本人自愿入党、入党材料是本人笔记无他人代写、无计生违规情况或已交清社会抚养费、无违法犯罪情况、无直系亲属违法犯罪问题五个事项作出承诺说明。

五联审把好“审查关”。基层党委通过座谈会、个别调查等方式征求卫计、公安、税收、信访、综治等五个部门单位的意见,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防止带病入党。2017年,通过五部门联审,发现1名发展对象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还在影响期内,取消其发展党员资格。

五公示把好“监督关”。制定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五个环节进行限期全程公示,明确公示内容、公示时间、公示形式及公示结果,实现发展党员全过程的有力监督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