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生鲜农产品物流发展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8-06-03 20:00:54

生鲜如何新鲜上桌

全国生鲜农产品物流发展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6月3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王松)2日,由全国财经类院校物流专业协作组主办,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湖南省现代物流研究基地承办的全国生鲜农产品物流发展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会议主要围绕黄福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流通方式、政府规制与共同物流协同视角的我国生鲜农产品物流效率研究》就促进我国生鲜农产品物流发展开展研讨。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物流学院院长李严锋教授,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如鹤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文锋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福华教授、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王松博士等全国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黄福华教授首先作主题报告。他指出,提升生鲜农产品物流效率,优化生鲜农产品物流环境,对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振兴有着重要作用。要改进我国生鲜农产品物流成本高、损耗高、效率低的现状,需要促进农村电商与农村物流发展,通过协调和共享企业间的各种资源,构建共同物流模式。他还从完善信息平台、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强化物流政策协同等方面对提升生鲜农产品物流效率提出了具体建议。

随后,专家学者结合主题报告,就我国生鲜农产品物流发展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该重点项目构建了我国生鲜农产品物流效率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解释框架,丰富了我国物流理论的相关研究;测度了我国生鲜农产品物流效率,为研究工作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建立了一个生鲜农产品物流效率的动态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了生鲜农产品流通方式、政府规制与共同物流协同运行的机制,并提出了有效的对策建议。

最后交流环节,学者们畅所欲言,结合我们国情和自身研究专长,探讨了农产品物流的研究前沿和热点问题,从构建生鲜农产品物流效率与流通方式、农产品物流园区规划、政府监管、共同物流互动优化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观点和新思考。

责编:张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