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首届教学名师作客“师道大讲堂” 诠释“立德树人”之道
新湖南 • 思政园地
2018-05-31 09:31: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 王广林 陈欢 谷舒)5月29日下午,由湘潭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师道大讲堂”第二讲在逸夫楼一报告厅举行。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中山大学师德十佳标兵王金发教授作《站讲台之立德树人》专场报告,副校长刘长青主持报告会,全校430余名教职工参加。

王金发指出,要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必须为人师表,行为世范,坚持“以德立身”“明道信道”“守渠引路”。王金发认为,教师的核心价值观就是“爱教爱生、敬业奉献”,自己在长期教学实践中一直坚持“早早到、站着讲”,引导学生“早早到、坐前排”。在讲课过程中,教师应注意观察学生的反应,通过与学生的 “眼眸传神”达到“心有灵犀”的效果。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要特别重视对学生政治品格的引导,道德情操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王金发认为,教学是一门很重要的科学,教师要真正站稳讲台,则必须认真研究教学,坚持创新驱动,要创造出对学生真正有用的课,应该把世界上最先进、最前沿的知识引入到课堂。他以自己进行的“开放性教学”“研究性教学”和“融合教学”教学研究实践为例,深刻阐述了如何创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学的温度,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

王金发强调,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以课程为平台,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拓宽学生知识视野为抓手,积极推动高校课堂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课堂教学+”教学模式;教师必须做到“道与术”“内与外”的完美结合,在不断提高学生知识水平的同时,应努力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思维能力和演讲能力。

最后,王金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勉励广大教师努力奋斗,成就幸福人生。

责编:彭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