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丹青翰墨颂伟人,"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在韶山启动
新湖南 • 统战要闻
2018-05-29 14:52:10

▲“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启动仪式现场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发表致词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宣布专题创作正式启动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发表致词

▲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主持启动仪式

▲(左一)欧阳斌、(左二)李文才、(左三)冯远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记者 谢雨玳 通讯员 胡智勇 陈芊)5月29日上午,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共同举办的“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启动仪式在此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韶山管理局和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相关领导以及黄铁山等46位文史馆员和省内知名书画家出席。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才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专题创作是2017年5月20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见专程来湘参加“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的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时共同倡议举办的。旨在充分发挥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名家荟萃的优势,深入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组织我省书画名家开展“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工程,以“毛泽东革命历史事迹”为中心内容进行书画创作,力争在三到五年内、以书画艺术等形式,讴歌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弘扬红色正能量。

冯远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这次启动“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文艺思想的有力举措。他期待此次专题创作的艺术家们用尽可能丰富的人生历练,尽可能全面的艺术素养,尽可能好的艺术审美眼光和精湛的专业技艺,来进行此次专题创作;也希望通过此次专题创作,涌现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为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做出应有的贡献。

彭翔在致辞中表示,开展“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立意高远。他希望馆员、艺术家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缅怀伟人、弘扬毛泽东思想为主题,按照“尊重历史事实、突出地域特色、展现伟人风采”的原则,精心创作作品。同时借此活动,促进我省的文化建设和书画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对弘扬湖湘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此次专题创作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计划用三年时间组织艺术家们奔赴湖南、江西、福建、广西、贵州、山西、河北、北京实地采风。专题创作成果预计在2020年初出炉,相关艺术作品经过收集整理,拟于2020年10月汇集出版《“韶山·毛泽东”专题创作书画精品集》,并于2020年年底举办书画展览。


责编:谢雨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