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工举办2018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校区初赛暨产教融合毕业设计作品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22 09:27: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通讯员 陈晓玲)近日,“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初赛(分赛场)暨湖南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产教融合毕业设计作品展”在湘潭市木鱼湖公园音乐喷泉广场举行。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经信委、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办,由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承办。

湖南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积极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对接企业需求,调整教学新思路,致力于搭建服装产业校企合作对接平台,形成产教融合新模式,促进服装专业教学与企业资源共享,助力湖南服装教育与产业新升级。学院与湖南东方时装有限公司、湖南莎丽袜业有限公司、苏州衫飞丝舞婚纱礼服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本次作品展以“心裁”为主题,“心裁”意为别出“新”裁,提倡工匠精神;同时以心为源,用心设计,将专业嵌入产业链,与企业融合、协同发展,大胆改革探索。本次活动共展出35个系列共135套服装,是2018届服装设计专业教学成果和校企合作成果汇报。

作品展共分为成衣服装、创意服装、创意袜品设计、礼服与轻奢商务男装展示四大篇章,服装风格丰富,类型多样,设计者巧妙运用民族或时尚元素,诠释传统与创新、时尚与文化,展现了服装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与成果。与湖南莎丽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教融合,结合第二届“袜品配服装”袜品设计大赛作品进行动态和静态展示,设计者结合流行趋势和市场需求将袜品与服装进行整体设计,在款式色彩、立体装饰、图案提花、肌理再造等方面对袜品进行创意设计,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实现了设计与生产、创新与市场的有效结合,为学院师生提供实践平台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创新概念和设计方案,实现小袜子、大纺织、大品牌、大传承,促进袜品“腿部时装”文化的发展。与湖南东方有限公司(旗下的圣得西品牌)、苏州衫飞丝舞婚纱礼服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通过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指导学生设计制作出工艺精良、风格时尚的男西装与礼服系列,帅气的轻商务男装与精致优雅的礼服完美搭配,带来一场极具艺术感的视觉盛宴,赢得现场观众嘉宾们的高度赞许。活动全面丰富地展现了该校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教育教学特色。

本次赛事由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会员、企业设计师评选出8个系列共计24套优胜服装作品,代表该校参加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复赛和决赛。

湖南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已有25年办学历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服装行业应用型人才,是湖南省特色优势专业,具有良好的专业口碑。多年来,该专业立足湖南服饰文化,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此次大赛的成功地展示了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成果,推进了校企合作交流、产教双赢,有效促进服装设计专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责编:彭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