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死了都要爱”,麻阳现明代夫妻合葬墓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17 16:10:01

图为考古工地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滕祥)他们静静的在那里,不离不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即使数百年过去,依然生死相依。

近日,记者从麻阳苗族自治县尧里河墓群考古队了解到:在该县岩门镇平原村,共发现12座明代墓葬,其中有多座夫妻合葬墓。据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本次考古队领队奚培坤介绍,从形态上看,两座墓并列在一起,从墓中出土的骨骼特征来看,基本判断也是一男一女,所以基本上可以判定为夫妻合葬墓。

麻阳尧里河墓群抢救性考古发掘,是为了配合张吉怀高铁建设,在麻阳岩门镇尧里河展开的抢救型考古发掘工作,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怀化市文物处及麻阳县文物局联合发掘。墓群位于岩门镇东北、尧里河北面山上,距岩门镇平原村约220余米,整体发掘面积约300平米,至今已进行1个半月的发掘。

本次发掘共发现数十座墓葬。根据墓葬形式,可分为土坑墓与砖室墓两种。其中砖室墓主要集中于大盘子坪,年代判定为明代,墓中人骨保存较好,多数部分均完整,是不可多得的古人类研究材料。砖室墓中其中一座墓砖上有文字,由于现场原因,难以在野外辨识,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土坑墓主要位于小盘子坪,年代判定为清代,皆竖穴土坑墓,墓中人骨已不存。随葬品均为一罐,罐上覆置一石仿若器盖,各墓皆出,置于墓主脚下值置,应为当时统一葬俗之体现。

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从该墓葬群出土文物10余件,其中完整陶器8件、发簪2支,多为生活起居用品。目前,该墓葬群的发掘工作已初步完成,出土的明代墓砖也将被运回,便于进一步研究。

尧里河墓群的发现,对于研究明清时期麻阳地区平民社会、人口迁移、葬俗等风俗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材料,其价值对于当地文化研究十分重要。

图为明代夫妻合葬墓。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