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科大志愿者走进“四点半课堂” 守护孩子成长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14 19:56: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4日讯(通讯员 滕茜茜 刘一博 李煦阳 )“两点了,该出发了。”5月10日下午,来自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2017级学生梁逸晨早早结束了自己的午休时间,坐上了开往湘潭市雨湖区广场街道和平社区的公交车。这一天,梁逸晨除了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那就是该市“四点半课堂”社会公益项目的学生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

近年来,小学下课时间提前到下午4点半左右,“家长未下班、孩子已放学”的问题成了许多双职父母的心病。为解决这段“管理真空期”困扰,湘潭市民政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出了“四点半课堂”,免费为社区小孩提供托管、辅导服务,服务点采用“1+1”一个专业老师和一个大学生志愿者的管理模式,相互协助,共同照看孩子。

当天下午是梁逸晨值班,来到和平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活动处,孩子们已经早早地坐在那里。随后,“梁老师”安排孩子们读书学习,完成当天学校作业。作业完成后,梁逸晨组织孩子们做起了游戏,在欢声笑语中等待着家长的到来,结束一天的学习生活。“上周是梁逸晨的生日,小朋友们偷偷为他准备了自己画的贺卡当作生日礼物,还一起给他唱了生日歌,这都是因为志愿者已经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与梁逸晨搭档老师的专业老师胡青说。

梁逸晨说:“我们最开始做志愿者的原因就是想为社会公益活动出一份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家长们解决无法照看孩子们的烦恼。”他还提到,湖南科技大学有很多类似的社会志愿者组织,学校也一直有组织参加志愿活动的传统。“现在,我已经爱上了这群‘小可爱’们。”

自从湖南科技大学的这批学生志愿者来到服务点后,老师们的工作就轻松了很多,“以前自己面对二三十个孩子,还真是有点手足无措。他们来了以后,不仅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得很好,还主动申请替我完成一些工作,减轻我的负担,让我非常感动。”胡青说。

“四点半课堂”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朱虹说“湖南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对待这份工作认真积极的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次服务的社区离湖南科技大学较远,考虑到志愿者们自己的时间安排,朱虹曾经提议把他们的服务地点换到离学校近一些的社区,但志愿者们却回复她说:“小孩子们对我们都有了感情,离开了他们会不开心的!”就这样,每天,湖南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都会坐上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前往服务社区,与小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很多家长都曾向朱虹反映,志愿者们对孩子非常尽职尽责,这让“接娃难”的双职工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四点半课堂”。在未来,湖南科技大学还将进一步增加学生志愿者数量,并对其进行相关培训,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益项目的需要。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