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阳师范学院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11 19:59: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记者 徐德荣 唐曦 通讯员 曾朝阳)近日,记者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获悉,衡阳师范学院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地理学、教育硕士、工程硕士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点。

据介绍,此次该校增列硕士授权点的学科,都特色鲜明、实力突出。

地理学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地理学一直是该校的优势学科,已形成了一支专注于传统聚落研究与开发的高水平学科团队,其中博士占比高达92.67%;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近5年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教育硕士点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该校是百年师范,弦歌不辍,现有师范本科专业18个,涵盖基础教育所有学科,被誉为我省“卓越中小学教师”的摇篮,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优秀教师;近年来派出师范生顶岗支教2356人次,承担了大量的教育部“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项目,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和校长近万人,为支持教育均衡发展、开展教育扶贫、发展乡村教育支持计划作出了巨大贡献。

工程硕士点申报领域实力突出。材料工程领域的有机锡配合物材料研究,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图像信息处理、辐射连续快速测量方法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优势明显。拥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学科平台17个,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6项,横向项目53项,近5年进校科研经费5563万元,获省级以上科研、教研成果奖励9项,成果转化13项,创造经济效益1.4亿元。

据介绍,下一阶段,该校还将从加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培养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机制建设等5个方面全面推进办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提升,每年将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重点建设3个学位点,并启动实施高原高峰人才计划,打造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同时,预计投入8.4亿元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并推进生源支持机制、协同培养机制、质量监控保障机制建设,确保其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责编:唐曦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