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大波乡镇“治污神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10 18:16:10

小小“铁罐”化解农家污水难题

一大波乡镇“治污神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0日讯(记者 王文)小小的铁罐,可将人畜粪便、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转化成符合国家标准的景观用水,以改善农村水环境。近日,浏阳经开区永清制造研发的一款乡镇“治污神器”永清罐在浏阳北盛镇农户家中成功应用,受到当地居民的青睐。

一提到农村环境,人们的映像可能就是脏乱差。尤其是农村居民生活用水、人畜粪便,由于没有进行有效处理,从化粪池直排至农田和池塘,导致农田、池塘的水质“赤化”、“富营养化”,且有恶臭,严重影响居民健康和乡村形象。当前,全省上下都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乡村水环境是关键。

永清制造研发的这款“治污神器”永清罐专门针对农村分户家庭、小型客栈、农家乐,它大小和一个油桶相当,填埋在农宅地里,可以替代农户家的“化粪池”,将农户家中的厕所、厨房、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将污水转化成符合国家标准的景观用水进行二次利用。同时,永清罐具有价格低、能耗省、无异味、噪音小、使用寿命长、出水水质好、维护管理简单等诸多优点,一个三口之家,只要装上一个永清罐,就能解决全家生活污水问题。

针对乡镇居民聚集区污水处理问题,该公司研发了另一种“治污神器”——乡镇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它每天可以处理500至2500人的生活污水,相比现有污水处理技术,该设备具有能耗低、占地小、出水水质优良稳定、自动化程度高、可远程控制管理、工程造价低等优点,便于在城镇和农村推广。目前,这种设备在浏阳、宁乡、江苏、东北等地一些乡镇投入使用,效果良好受到乡镇居民青睐。

(这款“治污神器”——永清罐专门针对农村分户家庭研制,可将农户家污水处理转化成绿化用水)

农村面源污染是影响农村环境的主要原因,特别是黑臭水体、坑塘污水严重影响美丽乡村形象, 永清制造研发的第三种“治污神器”——可移动多效磁澄清一体化设备专治这种污然源。该设备安装在大卡车上,就像一台移动污水处理厂,可以根据需要到水塘、水坑、黑臭水体,到现场治污。污水经过它处理,能达到国家标准的景观用水标准。

(这款治污神器为可移动多效磁澄清一体化设备,专门治理黑臭水体、坑塘污水)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农村乡镇污水处理设备需求大前景好。”永清制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研发的产品接地气、能解决农村水环境治理的痛点和难点,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省内外用户青睐,目前,省内浏阳、怀化、衡阳、娄底等地都在使用相关治污设备,同时设备也销往省外的贵州、陕西、河北等地。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永清制造还在研制可以处理农村养鸡场、养猪场和养鱼场的污水处理设备,一旦研制成功,将解决农村面源污染的一个大难题。

作者:王文

责编:封豪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