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扎根基层的“树与花” ——记选调生陈海涛和徐娟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03 17:02:12

扎根基层的“树与花”

——记选调生陈海涛和徐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治

青年朝气蓬勃,青春富有梦想。“湘遇选调”微信公众号近期刊载了一篇调研文章,文章由一对在基层锻炼的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情侣合作撰写。他们因组织而相遇,因情怀而扎根基层,因志同道合而彼此坚守。“五四”青年节前夕,长沙县江背镇向媒体推荐了这对即将走入婚礼殿堂的新江背妹子和女婿。

来自江苏的陈海涛,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徐娟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湘妹子,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陈海涛黝黑的皮肤与徐娟朴素大方的打扮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人都有淳朴的乡土气息。

陈海涛被分配到了祁阳县七里桥镇锻炼。七里桥镇工作与生活环境相对艰苦,尤其是生活用水紧张,已经停水近四个月了,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害怕徐娟为他担心,就一直隐瞒这个情况。七里桥镇山区众多,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区,镇机关所有的男同志都是临时扑火队员。面对火情,他从未胆怯,总是冲在前面,扑火后他的胳膊、腿难免会留下被树枝野草划破的伤痕。徐娟知晓后很是心疼,他却安慰她说,没关系,皮糙肉厚的,这点划伤不算什么。

祁阳县山路陡峭,山体滑坡时有发生。做扶贫工作的陈海涛,曾被县易地搬迁办抽调,复核全县各个乡镇的易地搬迁工作。在一次返程的路上,由于刚刚下过雨,一处山体发生滑坡,正好堵住了回去的路。此时的陈海涛却担心着山里村民的出行安全,一边赶紧告知当地村干部,让他们向当地乡镇汇报并调度铲车;一边与同行人在滑坡前告知过往村民。

徐娟被分配在长沙县江背镇锻炼。她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孩,热爱生活。她借助自己的舞蹈功底,在工作之余组织村上的婆婆阿姨们跳起了手绢舞。徐娟说,刚开始她们害羞不敢跳,后来在她鼓励下开始尝试学起来,虽然动作较生硬,但她们认真的神态和愉悦的笑容让她更加有耐心、有动力、有激情为村民生活增添一点色彩。

徐娟联点的肖排村有一位叫李开文的贫困户,他腿有点瘸,且肺部感染,其妻子患有老年痴呆症,夫妇二人均无劳动能力。徐娟知晓后就经常去村上看望他们,陪他们聊天。去年冬天,徐娟见他们被子单薄,就用自己的工资买了被褥和被套送给他们;今年春天,见李开文咳嗽得厉害,又上网买了几瓶雪梨膏给他。村上另外一户贫困户叫李平,他和妻子在家里养鸡,为了将他们的土鸡蛋卖出更好的价格,陈海涛就建议徐娟到网上买些土鸡蛋的包装盒,并在朋友圈进行宣传,不少亲朋好友都来此购买土鸡蛋,供不应求。

江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陈海涛和徐娟这样的青年平凡而不普通。他们是有理想和激情,能奋斗和奉献的追梦人。在基层,陈海涛就像一棵树,只有扎根沃土,才能枝繁叶茂;徐娟就像一朵花,花只有扎根沃土,才能香远益清。

作者:李治

责编:封豪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