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怀化学院着力打造五溪流域资源数据库,传承地方特色文化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4-24 20:37:19

图为怀化学院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万城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4日讯(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卢宗旺)4月23日晚上,怀化学院在该校东校区图书馆举行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怀化学院副校长张玲透露,自2014年起,怀化学院开始建设五溪流域资源数据库,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五溪流域地方特色文化,构建五溪流域地方文献区域共享平台。

据介绍,怀化学院成立了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主要负责收集、整理、研究开发五溪流域的传统文化、民族非物质文化以及地方乡俗等内容。这些内容的载体包括图书、报刊、图片、音频声像资料,甚至是实物等。其来源,既有当地的民宗局、文史委、史志办、图书馆、档案馆,也有专家作者本人的捐赠等。

怀化学院副校长张玲接受媒体采访。

“我们专门成立了地方文献研究团队,对这些地方特色文化进行甄别、筛选,建立地方特色资源数据库。”张玲说,“怀化学院在打造属于自己的数据库的同时,也传承了地方特色文化。这意味着,届时,有人需要查询、利用、研究五溪流域地方特色文化史料,登录怀化学院五溪流域资源数据库即可。”

张玲介绍,目前,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个数据库已雏形初现。

记者从怀化学院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获悉,怀化学院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在全校开展以“阅读经典,立德修身”为主题的怀化学院2018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系列活动有13项内容,包括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醉美怀院——献礼校庆60华诞”摄影大赛、二酉讲坛、“我有咖啡,你有故事吗”真人图书馆、“五溪文化·侗韵——非遗展”、“你读书、我买单、即借走”活动、2018年“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等,时间跨度从今年3月至11月。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