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向上向善,这里青春勃发——全国文明校园长沙市长郡中学巡礼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4-24 11:07:03

向上向善,这里青春勃发

——全国文明校园长沙市长郡中学巡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姚学文

(共吟九州词,同醉少年时)

4月16日,一场主题为“红旗飘飘,引我成长”的青年党校讲演比赛,在长郡中学高二年级举行。“使命召唤”“新时代,积极向上”······10位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用诗一般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节奏,满怀激情地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体会,抒发了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憧憬,表达了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澄池)

走进全国文明校园长郡中学,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便是其中处处洋溢着向上、向善的勃勃生机和青春活力。

(基石)

文明是什么?文明就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就是一份向善的品质。

有爱、有情、有序

——会读书的孩子更会生活

(义工主题班会)

1713班的张峰源去年以6A的成绩考进长郡。在大家的眼里,张峰源是个很优秀的孩子。张峰源的优秀,不只是因为他成绩好,更是因为他向上、向善的精神特质,他传递给人的正能量。

张峰源的父亲是个军人,在一次行动中受了重伤,导致重度瘫痪。张峰源的母亲,不离不弃,十几年如一日照顾他的父亲。良好的家风,传承感染着张峰源。从小学时开始,懂事的张峰源每当放学回家,就帮父母做家务,给父母按摩。张峰源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他相继获评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长沙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进入长郡后,他把自己的良好品质又带进了长郡。他加入了学校的义工队,成为义工中队长,经常组织爱心活动,把关爱和温暖不断传递。

(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送书下乡)

学校党委书记杜慧说,在长郡,像张峰源这样的学生很多。也许有些人认为长郡的学生只会读书、读死书,那就错了。事实上,长郡的学生不只是会读书,更懂得生活,懂得爱。长郡有个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长郡义工。这是每个学生都要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平均每个学生每年都要参与10次以上。每年寒暑假,每位学生都要和父母一起开展两次“亲子义工行”。

“有爱、有情、有序。”在学校工作20多年,多年从事学校管理工作的副校长陈来满,谈起对学校的切身感受如是说:“这么多年来,离开学校的老师只有十几个。老师们在学校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温暖。人人在上进,个个在奋斗。”

人人争做美丽长郡人

——价值引领和自我管理结合

(评选、表彰年度“美丽长郡人”)

1319班的施李晓云,虽然早已毕业,然而,她的故事还在学校流传。2014年11月17日,正在学校高二年级就读的晓云,参加完学校红十字会活动后回家,在一栋居民楼前发现有个老奶奶晕倒了,周围很多人都不敢上前扶。她勇敢上前,运用从校红十字会学到的知识展开急救,为医生抢救赢得了时间。半个月后,老奶奶的家人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学校。

这是晓云参加学校红十字会组织后,做的众多好事之一。晓云也因此获评2015年度的美丽长郡人。

校长李素洁说,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价值引领和自我管理相结合。坚持了上10年的美丽长郡人评选,就是价值引领的一个具体体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评选美丽长郡人,目的就在于给学生树立看得见、学得到的身边典型,给学生传递先锋品格,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据介绍,美丽长郡人评选,每年一次,每次评选10人,已坚持多年。其中既有乐于奉献的长郡义工,也有乐学博学的学霸达人。既有善思笃行的学生干部,也有执着追梦的青年才俊。

(红十字开展自救互救培训)

重视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开展价值引领的另一大主要途径。在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学校特别重视校训教育,发挥校训育人功能。李素洁说,长郡的学生,为什么总给人一种沉稳、稳重的感觉?这就是因为学校的校训“朴实沉毅”中有一个“沉”。“这个字,很少学校的校训里有,也是学校办学特色的一大体现。”李素洁说起一个故事,去年,学校决定更新校服。厂商在制作校服上的校徽时,看到“朴实沉毅”校训中的“沉”,以为错了,想当然将“沉”,改成为“诚”。结果作好的1500套校服,都被作废,厂家因此损失一大笔钱。

在重视价值引领的同时,学校特别注重学生自我管理。“通过学生自我管理,提升学生的自律、自主和自我约束意识。”从每天早上站在门口迎接师生到校,到举办各种活动等,学校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基本都是学生为主管理,老师只辅导和把关。每周一都要举行升旗仪式,仪式上有个重要环节,即国旗下的讲话。这个讲话,每个学期一般仅开学典礼上由校长讲,其他时间都是学生讲。每天晚自习,有几千学生在学校自习,但管理的老师往往只有十几个,基本上每个楼层一个,其他都交给学生。

广阔天地任你驰骋

——三大课程体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红色之旅:为青年提供“素养提升”的空间)

学校校园内有一座标本馆,里面藏有几千件标本,件件都做得十分精致、规范,如果不是上面都标有制作人的信息,你完全不会想到,这些标本都是出自学生之手。

每年7月,学校都要举办“生物夏令营”。三亚、西藏、漠河······学生随着带队老师深入深山丛林,研究生物、制作标本、开展调研。

“生物夏令营”活动,只是学校众多实践活动之一。

(科技节:体验创新成长,感受科技魅力)

学校实行三大课程系统,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三大课程体系,即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活动型课程。基础型课程,就是语、数、外等国家规定的课程,解决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拓展型课程,主要是校本课程,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长郡有舌尖上的生物、棋类、球类等四五十门校本课程,供学生们自主选择。每周一的下午,便是校本课程上课时间,学生进行走班,去上自己喜欢的课程。在拓展型课程的开设和选择上,学校遵循两个原则,即尊重教师的个性特长,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活动型课程,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能力提升。坚持了十多年的“走进新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学生们走出城市,步入广阔农村,体验社会生活,磨练意志。

作者:姚学文

责编:封豪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