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你千千万万次丨长沙理工大学付果:做好学生成才引路人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4-24 11:02:12

开栏语

为你,千千万万次——出自小说《追风筝的人》。这句话用在老师们身上也恰到好处。为了培养一名学生,老师们也是千千万万次诉说、陪同、等待。尽管在世风复杂的今天,有一些老师在自我抹黑,但更多的老师却是在用行动奉献自己的灵魂。

从今日开始,新湖南客户端将推出为你千千万万次——高校师德风范优秀老师系列,看我省优秀老师们是如何践行身正为范、德高为师的。

长沙理工大学付果:做好学生成才引路人

这是个拥挤的教室,几张大小不一的工作台填满了教室。工作台上散落着各种样式的竹片制作桥梁、器具,美工刀、竹片、胶水、学生随手制作的小部件布满了触目可及的每个地方,墙边有几张铁床,堆满了各种材料。黑板上大字默默地提醒大家10:30关门熄灯、节约材料……正是这间不起眼的实验室走出了多个拿全国、全省比赛冠军的队伍,这里也是长沙理工大学教师付果默默守候的重地。

这位老师有点“傻”

但能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付果,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工程学院力学系教师。博士一毕业,他便走上了讲台,这一站便已10年。与别的老师不同,他有点“傻”,为什么?他不满足于普通授课传授理论,坚持申办实验室,手把手地教学生,在实践中教学相长;他明明可以把时间放在做项目、搞科研上,但他把时间全奉献给了实验室;他随便偷点懒就能做个轻松的大学老师,但他非要做“吃力不讨好”的结构设计大赛的指导老师工作……

付果(右)正在跟学生交流固定螺钉大小是否合适。

2012年10月,付果接触到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以下简称国赛)。他敏锐地意识到长沙理工大学(以下简称长理)与国内著名的985名校比,长处优点应该放在学生的动手能力上。“因为我们力学专业,学习理论的目的是要用于实践。不动手做模型,怎么知道学习的那些理论知识怎么用?”

2013年,他第一次带队参加国赛,全国100多所高校参赛,长理获得了20多名的成绩。“比赛点燃了学生的兴趣,他们发现学习的乐趣。”付果说。2014年,他向学校申请实验室立项。

实验室成立了,付果除了吃饭睡觉和春节休假在家,其余时间都泡在了实验室里。实验室对所有学生开放,只要愿意,随时随地可以来动手,材料、工具全由学校提供。

把理论转化为实践的魅力有多大?大学生玩到晚上11点不睡觉很常见,但这里的大学生常常是在实验室工作、研究到11点。碰到大型竞赛前,在实验室搞通宵的情况都有。

教室的黑板上写着注意事项。

按学校规定,实验室10:30要统一关门。可学生们基本都待到11点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泡在里面做各种设计、各种桥梁模型。每天付果也陪着他们待到11点后,手把手地教,指导使用工具、优化结构。为此,他专门申请了侧门钥匙,等着学生从侧门离开才回家。

采访时便有一名大三的冯同学下了一二节课,赶来实验室实践:“三四节课没课,就过来改一下这个桥梁设计。感觉这个结构的优化已经到头了,想试试别的方案。”而这位冯展勇同学已经在2017年的国赛上代表长理获得了一等奖。

学生有空就来实验室动手做模型。

好的老师能成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个实验室里的同学年年在国赛上获奖:2014年第三名,2015年第五名,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拿第一。这个成绩是清华、同济等国内一流985名校都没取得的。省赛(全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拿第一更是家常便饭。

在实验室锤炼过后,学生不管是就业还是考研深造都更容易了。“不管他们选择哪条路,作为老师能助他们一臂之力,我就非常开心了。”付果说。

为什么这么“傻”

责任感让他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指导学生参赛,6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事无巨细全都是付果负责。小到一颗固定模型的螺钉,大到几十公斤的砝码、各种仪器,付果全都给学生准备好。一把小小的工具刀,他把市面上常见的十几种都买回来试用,和同学们一起发现了一种最好用的。但最好用的有些贵,24元一把。为了把实验室经费最优化配置,他专门等到双十一,刀具搞活动9.9元一把,一次下单买了几十把。

实验室里所有工具和材料都是付果精心准备的。

“我带队参加比赛,一看学生用的刀就知道老师是否用心。一看学生用刀的方式,就知道老师有没有亲手指导。”付果举了个小例子,某次省赛,湘潭某大学代表队一名学生用工具刀削竹条,方向不对、用力不当,一下刀片切到了手部动脉,“这是重大事故,显然是老师没有教好学生怎么用刀。”从那以后他更注意学生安全了。

每晚陪学生到11点,除了指导设计结构、制作这些专业范围的知识,他更注意学生操作手法、制作流程是否规范,“手法不对,废了手怎么办?”每次模型制作固定好,都要上砝码测试承重,这个工序虽然做过成千上百次,但他一定会在现场监督,“砝码万一掉下来砸到脚,肯定骨折,是大事故。”

实验室关门前,他必定巡视一遍,是否断水断电,“我们实验室其实跟学生未来工作的工地很像,都有机电设备,也有很多易燃物品。在学校就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注意安全,将来工作时也能时时小心。”

教学生,有时候并不需要什么大道理,身教比言传更有说服力。“我细心,学生工作时也会细心,细节决定一切的成败。”付果说。因此去年国赛在武汉举行,他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测量长沙和武汉的温度、湿度差,并详细记录下来,“这些都会影响材料,学生对数据尽在掌握才能拿出最好的状态。”

节省材料的理念时刻出现。

不管学生做出大模型还是小用品,他总会提出一个问题:“结构能不能再优化?材料还能不能再节省?”是为了省钱减少实验室开支?“当然不是,我们现在做的模型,将来很有可能就是实际的建筑。节约材料就是节约成本,对于施工方和投资方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学生终究要就业,强化节省材料意识对于将来工作百益无害。”付果说。

记者问他为什么愿意这么投入在教学生,他说:“因为做老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学生有责任,要教好他们,对他们未来负责,这就是我的原动力。”

先做人再做学问

做老师公平公正对学生影响一生

除了教授专业知识和技能,付果更在意的是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一位人民教师的标准。土木工程学院有几千学生,而每年能代表学院参加国赛的只有3个人。参加国赛获奖的成绩将直接影响能否保研。怎么从众多苗子里选出最合适的人参赛?付果说:“用实力说话,公平公正。”

付果测试学生模型。

每年学校先举行校赛,从中选拔30个队伍90人参加省赛,省赛获胜后选出12人准备国赛,最终看实力水平从中选出3人参加国赛。“认识学生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做到,给学生多次机会。老师一定要公平公正,如果在学校都不能让他们凭实力做事,将来他们走入社会也会信奉潜规则的那一套,终将害人害己。”付果坚信德育比智育更重要。

10年来,付果还坚持一件事:上课前必重新备课。因为“学无止境,教学也无止境”,“搞科研,科研没搞好可能只耽误自己一个人,但教学没搞好,耽误的是一群人。”

立言立德立行,这是付果对自己的要求。责任感是他行为的原动力。春来冬去,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学生,“不求他们记得我,只要他们将来走出实验室能获得凭自己的能力获得成绩,那就是对我的最大肯定了。”  文/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实习生 陈玉明、张伊昌、程雪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