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保护知识产权 营造创新生态 六大主题活动激励开福发明创造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4-13 18:38:20


保护知识产权 营造创新生态

六大主题活动激励开福发明创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李双妍)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大力提升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长沙市开福区启动“知识产权月”主题宣传活动,将通过“五进一执法”六大场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

(企业授牌。)

知识产权月以“保护知识产权 营造创新生态”为主题,将举行知识产权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和“双打”执法六大主题活动。全区将在重点路口、商场、公园等公共区域宣传知识产权知识。

(知识产权。)

近年来,开福区通过“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技进步战略,不断提高全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出台了《开福区专利辅助实施办法》。2017年按照文件对378件授权发明专利进行补助资金75.8万元。2017年全区专利申请3583件,同比增长17.86%。全区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0.6件,发明专利授权连续6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授牌。)

特别是聚集了现代物流和军民融合产业的金霞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战略,出台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办法》,2017年对园区科技创新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62万元,实现专利申请409件,专利授权34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2件,相比三年前园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44%。

现场,中民筑友、新亚胜、金鹰卡通3家企业获得了“长沙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长沙市版权密集型企业”等荣誉称号。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副总裁陈剑介绍,以建筑信息化模型(BIM)为例,他们就有70余项专利,专利模块将行业内普通的二维整体设计创新为三维模型设计,系统能自动把建房所需材料拆分成为零部件,传送到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MES系统直接生产,这比传统的模块设计速度提高了8到10倍。截止到今年3月,中民筑友总计申请专利1375件,多层墙板结构体系、剪力墙结构体系、彩力版技术等专利,经过第三方评估估值达5.7亿元,2017年以专利运营模式收取专利许可费就达到7000万元。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徐拥军,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尹承丽,开福区副区长李扬等领导,及开福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军民融合企业代表,专业服务中介机构等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作者:张颐佳

责编:荣庭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