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建筑湘军点赞!” 湖南建工集团港珠澳大桥建奇功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8-03-30 18:48: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邓建英 何力杰)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今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湖南建工集团参与了这一世界级超级工程的建设。

作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大桥工程由主体工程、三地口岸和三地连接线三部分组成。大桥全长55公里,主体工程集“桥—岛—隧”于一体,海中主体约30公里,由三地共建共管。主体工程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目前大桥已经全线贯通,具备通车条件。

从珠海市远眺,港珠澳大桥宛如一条巨龙绵延驰骋在仃伶洋海面上。从珠海出发,驱车数分钟,驶上珠澳口岸人工岛,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桥头是一个现代化的收费站,上有“港珠澳大桥”5个鲜红的大字,大桥的这一门户工程就是建筑湘军——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

作为10家总承包建设单位之一,湖南建工集团是唯一的地方国企,1000多名“建筑湘军”与来自央企及各地的建设者们一道,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建设者之歌。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大桥管理养护中心工区、大桥管理区、东人工岛及西人工岛的房建工程、园林绿化等施工任务圆满完成,4个工区目前全部交付使用。

“为建筑湘军点赞!”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表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工程虽然合同金额不大,但它们是大桥的门户工程、地标性建筑,意义非同小可。湖南建工人充分发挥了湖南人吃的苦、霸得蛮的精神,战酷暑、斗台风,没有出现一起质量安全事故,非常出色的奉献了一个精品工程,为大桥建设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介绍,港珠澳大桥是世界瞩目的超级工程,从中标这一项目开始,湖南建工就派出了最优秀的项目团队,拿出了最佳施工方案。克服了高温、高湿、高盐的施工环境,坚持“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湖南建工精神,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

超强海风、粘湿的空气、高难度的施工方案……这一切也考验着大桥的建设者。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港珠澳大桥项目部执行指挥长宋振群深有感触的说,大桥项目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施工环境也十分恶劣。以西人工岛为例,从营地码头出发,交通船在海面上航行40多公里、耗时近1个小时才能到达;中途如果遇到强海风,航行时间加倍不说,仅是起伏颠簸的船只,就足以让一般人望而却步。但这对于在海上施工的湖南建工集团团队成员来说,都已习以为常。“有的做工程的人一辈子都遇不到这样的世界级项目,能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感到很荣幸!”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