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赴一场与古丈毛尖的“约会”——第二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今日开幕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3-27 12:06:07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朵玉娇 通讯员 石立新 匡皓

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殊不知,清明前后也是出茶的好时节。3月27日,春光明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梳头溪茶园里茶树层层叠叠,河堤上桃红柳绿,游人如织。记者如约赶来,赴一场与古丈毛尖的“约会”。

伴着阵阵鼓声,古丈县梳头溪茶园举行古丈毛尖开园仪式,2018第二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在茶香萦绕中拉开了序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园。古丈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宣读祭文,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进行了绿色防控体系框架签约。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宣布开园

本届茶旅文化节期间,推出了古丈毛尖春茶开园节、“创意茶旅”年度风云盛典、古丈毛尖春茶推介会和中国有机茶高峰论坛四大主题活动。

古丈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宣读祭文

据了解,目前古丈县茶叶总面积达到15万亩,全县人口人均1亩茶,人均茶园面积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完成茶叶新扩8830亩,绿色有机茶园达4.1万亩,基地绿色有机化率达27%,位居全国前列。成功引进“正山堂”红茶生产线,全年实现茶叶生产加工总量7436吨,实现产值7.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23.7%和39.2%。“古丈毛尖”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4世界茶业博览会金奖”、“2015年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同时“古丈毛尖”被评为“中华文化名茶”,“古丈红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古丈县先后荣获“2016年全国重点产茶县”“2017年中国茶文化之乡”“2017年度全国十大魅力茶乡”“2017年度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等殊荣。

古丈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进行绿色防控体系框架签约。

今天,记者算是真真切切地遇见了古丈毛尖。记者早前了解到,巴人种茶、制茶和饮茶习俗,因楚巴战争传入古丈,古丈种茶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最早文字记载见著作东汉《桐君录》当中记载:“永顺之南(今古丈县境),列入全国产茶地之一”。唐代杜佑《通典》中也有记载:“溪州(今古丈县罗依镇会溪坪)等地均有茶芽入贡”。

三国即有记载,唐代即为贡品的古丈毛尖,如今也迎来了发展的好时候。3月25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加快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会上提出,自治州将力争在未来五年时间建成100万亩茶园,努力打造百亿产业,增添湘西新名片,奋力谱写湘西州产业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和着春日特有的潮湿又温柔的微风,站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茶园,记者的思绪也到了山的那头。想起和古丈毛尖的初次相识,那是在宋祖英的歌里。“绿水青山映彩霞,彩云深处是我家;家家户户小背篓,背上蓝天来采茶。采不完的悄悄话,采不尽的笑哈哈;采串茶歌天上洒,好像仙女在撒花。青青茶园一幅画,迷人画卷天边挂;画里弯出石板路,弯向海角和天涯。春茶尖尖叶儿翠,绿得人心也发芽;天下五洲四海客,逢人都夸古丈茶。”

一曲《古丈茶歌》让我们听到古丈不仅有清新的空气,更有清香的茶园;欢快的旋律,更是让人想到阿哥阿妹在茶园采茶对唱的情景;一曲歌毕,土家小伙与苗家姑娘的嬉笑撒满茶园,令人心潮澎拜。家乡的美、家乡的好、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其实就是那一杯古丈茶。古丈的山、古丈的村村寨寨、古丈的风土人情也都早已沁入了那杯古丈的茶,给了这座小城独特而绵长的韵味。

第二次遇见古丈毛尖是从古丈走出去的著名作家彭学明,在《人民日报》的文艺副刊上发表了散文《茶乡》里。

走进古丈,峰岭是茶,山腰是茶,河谷是茶,狭坪是茶。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远远望去,到处是茶丛茶垛。坪场里、屋后面,坎上坎下,左左右右,都方方溜溜地栽了一排。阳台上的花钵里,小小的几丛绿色,常常是剪了又长,长了又剪的茶叶。

祭茶

有了茶,随便一杯什么水,河里的、井里的、沟里的、池里的,杯里一冲,那茶叶就成了一只醒了的翠鸟,在雾气里缓缓地亮开翅膀,一片一片地舒展挺立,齐刷刷地指向蓝天。这杯水也就或黄或绿,清澈透亮,溶化了大自然的清香甘醇。

看到这些优美又生动的词句,那个时候的记者,便想立马奔向茶园深处,捧一手最最新鲜的嫩叶,就仿佛把整个春天捧在手心,那该是何等的幸福啊,那可是只属于春天的芬芳!

彭学明对古丈毛尖的描绘,也可谓入木三分。茶叶变成了自然的精灵,或跳跃或流淌在随便一杯什么水中,却都是最好的滋味。多么想把这人生沏成一杯淡淡的古丈茶,任凭光阴流逝,看云淡风轻;在自己的故事里细细品味,看花开花落。

文艺演出

第三次遇见古丈毛尖是在湘西州文联主席、著名古典诗词作家黄叶先生的诗词里。

2014年春天,黄叶先生在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公司位于梳头溪的有机茶园里,有感而发吟道“梳头溪畔叶如云,翠色连枝傲树群。一夜春风醒万物,茶歌起处百花闻。”

2016年春天,黄叶先生来到古丈县春秋有机茶业公司位于高峰镇岩坳村的有机茶园时,又作“剪雾裁云似梦乡,春风放胆过羊肠。新芽含露闻花语,山鸟飞来声亦香。”

来吧,赴一场与古丈毛尖的“约会”

读完这两首诗,让记者感到:春风就是大地的天使吧,它用温柔的轻抚、低声的呼唤,就这么容易地改变了世界的模样,而且是一种更加美丽更加绽放的姿态。古丈的茶园怕是春风最好的杰作,也是最芳香又沁人心脾的乐园吧。看看那山坡上一行行随弯就势的茶树,如五线谱般书写在大地上;看看那山腰里、沟壑中,时时升腾起的或淡或浓的雾岚,浸润着茶香,将人带入童话般的世界。

本组图片由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昊摄

相关阅读:

湘西州未来五年将建成百万亩茶园

叶红专:让湘西全域旅游全面“火”起来

叶红专:打造百亿茶产业 增添湘西新名片

湖南日报|第二届古丈茶旅文化节开幕


责编:朵玉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