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靖州|出台“十项措施”护航脱贫攻坚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3-14 15:32:38

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龙星)今天,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靖州县委政法委聚焦该县2018年22个贫困村退出、1.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该县政法机关工作实际,精准出台了《靖州县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十项措施》(下称“十项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十项措施”规定:建立扶贫领域诚信惩戒机制,为真扶贫、扶真贫,依托诚信体系建设平台。推进“法治+脱贫”,在全县贫困村中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提高农村社会治安管控水平,依法严厉打击涉农违法犯罪,加大对贫困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依法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依法严肃查处打击私分、挪用、虚报冒领征地拆迁款、危房改造款、村集体资金、惠农资金等扶贫资金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惩处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各类涉农资金犯罪行为。开展户籍清理整顿,清查不按规定以“分户”获取低保和社会保障的违规行为。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畅通司法绿色通道,加强公益诉讼,及时启动涉贫国家司法救助,帮助贫困户摆脱生活困境,减少因未获得受害赔偿而致贫、返贫等现象发生等。

靖州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项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由各政法机关“一把手”负责,加强工作统筹和协调推动,强化考核督导,做到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有规划、有步骤,全程跟踪管理,逐项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