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抱着娃儿去扶贫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1-30 08:24:18

抱着娃儿去扶贫

——记全省“最美扶贫人物”、怀化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张世莲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段世铜

2017年3月,新晃侗族自治县林冲镇天堂村来了一名年轻女警。她叫张世莲,身材瘦小,戴着眼镜,怀里还抱着一个娃。听说她是来扶贫的,村民在背后议论纷纷,有人说她是来“镀金”的,有人说她到村里一次就不会再来了。

1月28日,再次谈起张世莲,村里干部群众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

一家“扶贫人”

今年28岁的张世莲,是怀化市公安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

2017年3月初,正在休产假的张世莲看到单位微信群里发出通知,要抽调一名年轻、懂电脑、有农村工作或生活经历的民警下村扶贫。

“我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特殊的感情,让我去扶贫吧。”张世莲主动请缨。

考虑她小孩才4个月大,所领导婉言拒绝了。

“我婆婆陪我驻村照顾小孩。”张世莲再次找到所政委潘冬生,笑嘻嘻地说,村里空气好,有利于孩子成长。

拧不过张世莲的执拗,所领导答应了她的请求。

2017年3月13日,张世莲抱着小孩,与正在休假的丈夫以及怀化市公安局工会主席、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郭建辉一起,来到了天堂村。

天堂村位于新晃西南部林冲镇,平均海拔在850米以上。进村第二天,张世莲和村干部走访摸底,中午抽空回来给小孩喂奶,晚上整理资料。孩子哭闹,她把孩子哄睡后再轻轻爬起来加班。

入村没几天,张世莲感冒了,随后,小孩也感冒了。张世莲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好在,丈夫给她加油打气,说不能“虎头蛇尾”。所领导也打电话来询问,增添了她驻村扶贫的信心。

丈夫休完假,婆婆接过“接力棒”进村照顾孩子。2017年8月,婆婆农忙回家,张世莲的母亲又来村里替班,一家人都成了“扶贫人”。

一台“活电脑”

“别看小张妹子身体单薄,干起工作来一点不含糊。”天堂村党支部书记杨绪精说,张世莲是一台“活电脑”。

2017年5月23日,林冲镇组织召开低保户、贫困户重新识别评议会。天堂村是由5个村合并的,新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对一些评议对象情况不太熟,评议工作差点陷入僵局。这时,张世莲站起来介绍情况,她对村里评议对象的情况如数家珍,赢得在场人员一片掌声。

“活电脑”缘于一双勤快的腿。张世莲随队长跋山涉水,对全村贫困户逐一走访,然后开出产业脱贫“药方”,种植冬桃、高山蔬菜等。

80亩冬桃产业园采取“村集体+能人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待丰产后,各方将按投资比例进行分红,预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可达3000元左右。

贫困户李培新有种养经验。在制定脱贫“一户一策”时,扶贫工作队为他开出的“药方”是:发展大棚蔬菜和养殖山羊。

说到“大棚蔬菜”,李培新摇头说,启动资金就得好几万元,弄不起。

“你大胆干,我们一起想办法。”在张世莲鼓励下,经各方努力,李培新的大棚建起来了,还养了70头山羊。如今,他家已脱贫摘帽。

一副热心肠

说起张世莲,村民杨深钟夸她有一副热心肠。

2017年,张世莲第一次到杨深钟家走访,杨深钟要求帮他5岁的孙子俊俊上个户口。俊俊的父母因为没有领结婚证就生育,导致孩子没上户。

“天堂村有5个贫困村民的孩子,因种种原因迟迟未能上户。”张世莲说,她为此写出专题报告,交到怀化市公安局分管领导手中,并向局领导、人口管理支队详细汇报,最终解决了上户问题。

“小张扶贫济困的事做了一箩筐。”村委会主任潘启涛讲了一个故事。村民吴跃华是退伍老兵,因公负伤致残,生活艰难,儿子学费无着落。张世莲知情后,和队长一起,精心作文并配图,发到队长郭建辉的战友微信群。一月内,为吴跃华筹集善款3万余元,并向上级部门为其争取救助金2万元。

一年帮扶,天堂大变。冬桃产业园、光伏发电站建起来了,入户道路硬化工程完成了,村民还用上了自来水,村里老年人活动中心也建成了。更重要的是,提振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村民杨秀辉说:“有党的精准脱贫政策,有扶贫工作队倾心帮扶,天堂村一定会成为美丽的天堂。”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