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民生丨湘雅三医院高血压医联体牵手福临镇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1-20 15:46:53

湘雅三医院高血压医联体牵手福临镇

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福临镇示范点运行

新湖南客户端1月20日讯(记者 李治 范远志)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长沙县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福临镇示范点、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福临镇中心卫生院高血压专病医联体今天启动运行。今后,湘雅三医院每月都派出高血压诊疗专家到福临中心卫生院提供服务。

授牌启动仪式结束后,全长沙县的基层医护工作者接受了高血压诊疗的专业知识培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高血压诊疗专家来到福临镇中心卫生院,开展远程医疗联线展示、义诊查房和高血压知识讲座。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主任袁洪说,心脑血管疾病在中国发病率极高,约为总人口的30%,是危害健康的最主要的重大疾病。在基层医疗能力建设不足的情况下,医联体下沉到乡镇一级,推动基层和大医院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医疗技术对接,服务广大农村地区,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

长沙县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锋告诉记者,依托湘雅三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长沙县大力推动医联体下沉,老百姓看病方便了,也有利于基层医疗人员技术提升,有利于管理部门全面精确掌握老百姓的大数据资料和健康诉求,是长沙县“民生立县”战略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福临镇政府投入专项资金翻修村级卫生室,对福临镇中心卫生院进行除险改造,为全镇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积极开展高血压防治等工作。但仍存在专业技术能力提升、患者防治意识加强等问题。镇党委书记王乐君表示:“今后,福临镇的百姓‘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湘雅三医院高血压专家的健康咨询、诊疗和相关的风险筛查服务,基层医务人员也将得到经常性的业务指导。”


作者:李治

责编:封豪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