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天舟杯”湖南省首届大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总决赛举行
新湖南 • 少年湖南
2017-12-27 22:20:53

诗意校园 圆梦中华

“天舟杯”湖南省首届大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总决赛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7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鹏)27日晚,湖南教育电视台演播厅内书声琅琅,灯火辉煌。“天舟杯”湖南省首届大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此举行。

本次经典诵读大赛以“诗意校园,圆梦中华”为主题,由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工委书记,副厅长蒋昌忠,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莅临现场,并先后致辞。

蒋昌忠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让“读经典、诵经典、用经典”成为日常生活的一种常态,将宣传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向深入。田立新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让青少年在写好“方块字”、说好普通话、读好经典书的过程当中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色。

大赛旨在通过诵读中华经典诗文,培养学生应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大赛共历时五个月,14个市州倾力加盟,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复赛一等奖的4个组别,12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共分为“文脉中华、家国天下、江山如画、圆梦中华”四个篇章,由来自12所学校的12支代表队依次竞演。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手中既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也有英姿勃发的青年学生。他们有的身着西装,精神抖擞,有的则青衫长袍,儒雅潇洒。无论是小学组、中学组,还是高职组或大学组,舞台上,同学们的诵读从容自信,声情并茂,时而激越豪迈,时而如泣如诉,展现了极高的诵读水准和扎实的文化修养,让现场观众沉醉于汉字音韵之美好与经典诗文之深邃中。

经过近2个小时的精彩竞演,最终,湖南网络工程职院代表队的诵读《关于青春》,凭借其真挚动人,成熟完美的表现打动了评委和现场观众,一举夺得总决赛的冠军。在随后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大赛向冠、亚、季军颁发了奖杯和奖品,并评选出最具人气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潜质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魅力声音奖等数项大奖。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