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县区丨【湖南日报】双牌:养殖森林土鸡助力脱贫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26 13:10:00

全县贫困户今年户均增收4000元

湖南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邓美林 唐耀东)“养殖森林土鸡,成本低,售价高。今年,我养殖森林土鸡纯收入20万元。”12月25日,双牌县何家洞镇何家洞村村民周海林高兴地说。近年,双牌县因地制宜发展森林土鸡养殖产业,推动全县加快脱贫摘帽。到目前,该县免费向贫困群众发放森林土鸡鸡苗42万羽,实现全县贫困户养殖全覆盖,带动全县土鸡养殖100万羽,总产值达1.1亿元,全县贫困户今年户均增收4000元。

双牌是典型的林区县,全县土地总面积1751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占89.7%,人均林地11.66亩。该县通过广泛调研,把发展森林土鸡养殖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来抓,选择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乌骨鸡作为主打品种。该县和12个乡镇(局)成立森林土鸡养殖专业机构,引进龙头企业湖南云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12个森林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上接公司、下连农户,严格落实“统一防疫、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保底价收购”措施;免费发放的鸡苗由繁育基地养育32天,落实6道防疫措施,再发放给贫困群众养殖,确保贫困群众“零风险、纯收益”。泷泊镇卿家巷村贫困户廖顺国介绍,以前,他们也养殖土鸡,但受到防疫、滞销等问题的困扰,而合作社包技术、包收购,收入稳定。

双牌县利用电商、全域旅游等平台,拓宽森林土鸡销售渠道,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99个(其中贫困村78个),通过电商销售森林土鸡今年已超过1000万元,“游双牌、吃土鸡”成为消费时尚。预计到今年底,该县将有2844户贫困户11340人脱贫摘帽,67个贫困村出列。

责编:廖毅刚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