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耒阳书法家: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新湖南 • 背后的故事
2017-12-25 09:03:10

文丨甘建华

[《吴故九真太守谷府君之碑》(简称《谷朗碑》),现存耒阳蔡侯祠内,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耒阳市地处湘南,风土奇异,民风强悍,湖南特有的人文环境和湖南人特有的性格,在此地表现得异常明显,我曾著文《耒阳人最能代表湖南人》以记。

外界称呼我们湖南人为“湖南骡子”,而耒阳人则有一个更具特色的称谓——耒牯子。正是因为有了牛犊般的蛮劲,所以他们无论干什么事,不干则已,一干就能干出大名堂。神农创耒,蔡伦造纸,耒阳一手托起了人类两大文明。自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耒阳设县得名至今,历两千多年而未更名,这在全国也不多见。前不久,耒阳从全国八百多个千年古县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百个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从此在世界各地有了更高的知名度。

伟大的造纸术发明家东汉蔡伦生于耒阳,与陶渊明齐名的东晋文史哲奇才罗含出于耒阳,国家体育总局首任局长、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执行主席伍绍祖籍属耒阳。时下最有声誉的女学者资中筠、女作家残雪,大舞蹈家白淑湘、资华筠,湘剧艺术大师谭保成,著名学者邓晓芒、周秋光、谭桂林,著名作家欧阳斌、熊红久,著名画家张方白,著名影视演员伍宇娟,均祖籍或生于耒阳。耒阳历代文化名人辈出,各以天生的才气、霸气、傲气和大气,推动着中国文明的递进,甚至影响了世界文明的进程。

单说中国书法史,便记载着一个有关耒阳的重要事件,这就是《谷朗碑》的出现。谷朗(218-272),东汉桂阳郡耒阳马水人,曾在三国东吴为官,奉敕征讨交趾郡(今越南)叛乱,以功迁九真太守(九真在今越南清化、河静、义安省一带)。卒后归葬家乡虎形山,嗣孙谷起凤、谷尚志等为之立《吴故九真太守谷府君之碑》(简称《谷朗碑》),现存耒阳蔡侯祠内,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此碑文辞古雅,书法浑劲高古,行笔不见起止转折之象,与其它汉碑隶书不同,实为隶书转变为楷书之始,历代金石学家对其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作用和地位都有高评。

据清乾隆《衡州府志》载,明代耒阳萧丹三,“以神童名,十岁善诗文,工大字”。据《耒阳姓氏》载,明代周文明,补博士弟子员,工书画,书法仿米襄阳,得其字者珍同拱璧。19世纪中晚期,耒阳出现了一个小有名气的书法家,这就是南阳(今南阳镇南阳村)人资柏丞(1816-1887)。早年就学于岳麓书院,曾为曾国藩、王闿运、谭立勤(曾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谭延闿之父)等改过文章,被誉为“一字师”。入曾国藩幕时,为曾奏疏改“屡战屡败”为“屡败屡战”,士林争相传诵(按:世人多误以为是李鸿章所作)。其人满腹经纶,却仕途坎坷,只做过湘潭训导和教谕候选。但书法出入颜柳,刚柔相济,肥瘦相当,相传曾书辽东“山海关”匾额。清末民初,广州城内招牌字号及耒阳多处胜迹,均见其墨宝真迹。

谭化雨(1916-1994),民国廿八年(1939年)毕业于国立杭州艺专,后任教于湖南省立艺术师范学校、省立第三师范学校、私立朝华美术学校等,民国卅五年(1946年)任国民政府南京市文化运动委员会专员,解放后在湖南省立一中、长沙市十五中任教。擅行草,近乃师于右任,所作笔墨凝练,气韵贯通,朴厚而多姿,兼善山水,1987年被聘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斗转星移,时序更迭,文脉赓续,筚路蓝缕。生长于耒阳的当代书法家,迄今出了16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尤以“汉上老书家”谷有荃的成就最高名气最大。其中胡雄、唐荣、谢瑞成、欧阳明钰、刘洪健、谢海龙等6人入兰亭奖,谷有荃、严太平、罗志坚、廖鸿根、刘洪健、谢松涛、谷一峰、唐荣等8人入全国展,其他中书协主办的展览获奖十多次,全体入展近百次。


我与谷有荃先生曾有过电话访谈,与其两湖诸弟子也有或多或少的交流。与北京严太平先生缘悭一面却每日微信相见,与郴州胡雄先生约见过一次,他俩曾分别惠赠两幅有关衡阳的诗词墨迹,拟编入《衡阳诗词三百首》一书。与曹晓彬、欧阳明钰、谢海龙三位私谊颇深,近期所撰《书坛耒阳三骁将》,相继被《中国书画报》《湘南文学》《蔡伦文化林》及新湖南客户端广为传播。袁阔成评书《薛刚反唐》中,薛刚常说这么一句话:“人有见面之情。”只有彼此熟络了解,才能谈得出个一二三,因此本文不敢擅专,只谈上述六人。其他各位请恕在下则个,希望咱们彼此制造机会,届时再谈书人印象记不迟。

[谷有荃(1927-2010)]

[谷有荃书法篆刻]

谷有荃生于1927年11月,1948年广州大学肄业,1953年毕业于华中高等师范(今华中师大)。其本职是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兼任湖北省书协顾问,湖北美院客座教授,湖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北书画艺术专修学院副院长,东湖印社社长。1984年创办全国第一张书法专业报纸《书法报》,使武汉三镇成为中国书法重镇。他师承著名书法家麦华三和金石书法家唐醉石,书法兼擅各体,尤工篆书,篆刻以浙派为宗,擅长汉印,秦玺及元朱文印皆得其妙,被誉为“当代邓石如”,印界公认其篆刻位列湖北榜首。我在《衡州印坛点将录》一文中,比附其为水浒梁山好汉之“天退星插翅虎雷横”。他发表书法技法、赏析、评论、书学理论文章百余篇,并在《书法报》《书谱》专栏连载《书法讲座》《虚斋治印随笔》。书法篆刻作品曾参加郑州国际书展及全国第二、三届书展,并有作品在澳门、日本展出,被国内多家文博单位收藏。主编有大专书法教材《书法教学通论》,与人合编《唐醉石治印选集》,著有《谷有荃书法篆刻选集》《钢笔行书教程》《谷有荃篆书苏轼赤壁二赋》《谷有荃石鼓文补墨迹》,先后在武汉、南京、珠海等地举办个展。2010年4月10日,谷有荃在武汉病逝,享年83岁。斯人长已矣,斯文长留天地间。

[中国书协会员严太平]

[严太平书法作品]

严太平祖籍湖北孝感,1945年生于耒阳,退休前为公安部消防局副师级干部,大校军衔。目前是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兼书艺委主任,全国公安文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公安消防文联顾问,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生态书画院副院长。他自幼爱好书法,遍临历代碑帖,各体皆能,尤善行草,早年在国家机关经常抄写给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报告。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届书展、第二届北京-东京书法联展、翰墨颂辉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及中韩、吉隆坡、新加坡等国内外重要展出,在中国美术馆等地举办4次个展,《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等130多部书法集和专著刊有其作品或介绍。曾应邀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湖南刘少奇纪念馆、常德诗墙、汨罗屈原碑林、黄山风景区、北普陀影视城等几十处题字或被勒石、陈列、收藏。编著出版《严太平书法作品集》《草书导引》《赞梅作品集》《赞兰书法作品》《轻松写对联》等画册和光碟。

[中国书协会员胡雄]

[胡雄书法作品]

相邻的郴州市有几个耒阳籍中国书协会员,其中胡雄的书法给人一日一新的感觉。这个从工人队伍中成长起来的书法家,现在湘南学院保卫处工作。学书从颜楷入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之后转入行书,临帖十年不辍。作品入展全国第三届新人新作展、首届世界华人书画展、首届兰亭奖作品展、湖南省书协成立20周年精品展,获得“皖北煤电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全国楹联书法篆刻大奖赛二等奖。有论者指出,胡雄书法与现代书法、流行书风拉开了一定距离,“虽大多为行草作品,然字字独立,鲜有游丝牵引;笔笔精到,而又从容不迫,游刃有余;起承转合,交代清楚,绝不含糊;大小、欹侧、疏密、浓淡的处理,一任自然,纯乎天籁”。

中国书法家协会1981年5月创立后,“荆楚名区”耒阳本土一直榜上无名。直到2014年猛然发力,一下子冲上去三个青年才俊:曹晓彬、欧阳明钰、谢海龙,同时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招为会员。在此之前,除了欧阳明钰名声在外,曹晓彬、谢海龙连当地及省书协会员都不是,却都各自有二三十次入选中国书协、中国文联、文化部及省级正规大展并获奖的光荣纪录。欧阳明钰曾有过一年内入展获奖国展12次的骄人纪录,2014年获得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2016年10月,文化部举办第11届中国艺术节书法篆刻展,入展难度极大,几百个大家名家同台PK,落马者如秋叶飘零纷纷而下。全国公开征稿膺选80人,曹晓彬、谢海龙师徒成功上位——想想容易吗?

我是先认识他们仨的书法作品,再结识这几位书坛骁将的。曹晓彬现任耒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欧阳明钰、谢海龙为副主席,这是一个和谐精进的团队。我曾亲眼目睹过他们挥毫泼墨,都有一种耒牯子的激情奔涌,痛快淋漓之状毕现,而笔下则流淌着典型的湖湘书学家风——谨守法度,依循规则,诠释狂想,张扬个性。

[中国书协会员、耒阳市书协主席曹晓彬]

[曹晓彬书法作品]

曹晓彬身材魁梧,浓眉大眼,步伐坚定,谈吐不俗,有纠纠武将气象。他以书法家名世,骨子里却热爱文学,一直想写一本纸圣蔡伦的小说,再用毛笔将之誊写留存后世。又想将历代先贤书写衡岳湘水的名篇,一一纵情挥毫,编辑成一本厚厚的册页。其书诸体兼擅,尤以小楷胜出,字如其人,端庄典雅,布局讲究,版面疏朗,内容与形式达到了高度统一。笔法取乎钟、王及唐人,于文徵明、祝允明、王宠等名家用功亦勤,并习米芾、倪元璐、黄道周、傅山、王铎法帖及北魏墓志。用笔方圆兼备,有骨力,有厚度,字形上富有变化,韵味上洋溢着书卷气息,做到了不熟媚、不甜俗、不轻佻、不板滞,体势趋于险劲和沉稳之间。在耒阳那个白领、金领、煤领、蓝领各种阶层混杂的城市,他的心态却异乎寻常地平静,甚至视公务员的身份于无物,将中国书法作为生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常抱一种虔诚之态,夸父逐日般地追寻着自己的大命。新民谚云:“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2016年初冬,也是曹晓彬生命刚刚进入金秋时节,轻巧地摘取了湖南省首届中青年书法展优秀奖(最高奖)。

[中国书协会员欧阳明钰]

[欧阳明钰书法作品]

欧阳明钰是一个深具文人气质的书法家,不但能够借势,而且能够造势。作为耒阳书法的先锋人物,他曾在较长一段时期,对当地的文艺创作有一种引领示范作用。几年前移居深南大道,更是成了岭南岭北的代表性书家,名气与作品直抵京城。苏轼说:“书法当自小楷出。”欧阳修亦说:“善为书者以真楷为难,而真楷又以小字为难。”欧阳明钰的成功得益于小楷。据说他痴迷小楷曾经通宵达旦,终日不辍,借以锤炼笔力,使用笔更趋熟练精微。因此诸体之中,其小楷尤见功力,而大字因此含蓄内蕴,意趣盎然,有着非同一般的神采。有论者评其“小楷深得八大神采,长卷空幽散漫,结构造型奇逸而不怪异,处处于合理中透露着违而不犯的灵巧”。又以刻治九叠官印扬名,世人得其印章珍同拱璧。书画同源,一通百通。正是因为小楷书法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功底,所以他既能作西画,又能作中国画,山水、花鸟兼擅,工笔、写意畅达。尤其花鸟用笔技法参用宋元笔意,画面景致苍劲秀润,雅洁明朗,颇为时人所重。

[中国书协会员谢海龙]

[谢海龙书法作品]

80后书家谢海龙,自幼受祖父熏陶,对书法如痴如醉,高考失利后北上求学,边工边读修完北京师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2013年第一次参加书法培训,得到诸多名师指导后参加国展屡投屡中。2014年告别北漂生活,回到家乡古城耒阳一面课徒育人,一面习练书法四处征战,赛事频频,获奖频频。他长相斯文,戴着一副眼镜,为人谦逊,听人谈话时很少插言,发表意见时却有主见,遇到陌生人还羞涩地一笑。2017年是他行大运之年,不仅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名字和作品还与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连在一起。那是一幅李白式的浪漫主义之作,也是一幅艺术珍品和上乘之作,既有传统的功力,又有独特的创造力。在评选机制创新,参选作品达3404件的国家级赛事中,能够成为57位获奖及入选作者中的一员,这个难度可以尽情发挥想象。谢海龙初学书法从二王行书入手,近二十年来遍临诸帖,于行草书用工最勤。其书法以传统为根基,融入当代元素,结体刚劲,章法新颖,个性突出,深得名家曾翔先生褒扬。观其作品,“一纵又一横,一欹又一倾”,看似随心所欲,其实有比较深的禅意在焉。

中国书法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业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纪元,将为中国文化争得最大荣誉和最广泛的尊崇。基于这样一个宏大的叙事背景,我们有理由相信耒阳当代书法家们,必定借风使力如虎添翼,将会有更加不凡的身手和再上层楼的表现。

【作者简介】甘建华,生于1963年8月18日,湖南衡阳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湖南作家书画院副院长,衡阳市书画收藏家协会主席。第七届冰心散文奖、第二届中华铁人文学奖、首届丝路散文奖得主。2013年策划“诗文风流•翰墨飘香——中国作家书画作品展”,2017年策划“春天奔涌而至——同题美图诗词书法作品展汇”,并主编、设计、印制同名画册。

责编:朱晓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