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师大思政课老师有妙招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7-12-08 15:56:00

“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思政课老师有妙招

——湖南师大召开“十九大”精神“三进”专题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记者 彭彭 实习生 赵晓样)12月7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专题研讨会,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省教育厅巡视员陈飞跃、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殷晓元、湖南师大党委书记李民、校长蒋洪新、副校长周俊武参加研讨。研讨会由湖南师大党委副书记刘起军主持。

在发言中,陈飞跃高度肯定了湖南师大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主动性,认为这是学校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他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对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意义十分重大。对于“三进”工作,他提出学校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动员和组织广大教师以多种途径参与其中;要以学懂弄通为前提,引导教师读原文,钻原著,悟原理,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融会贯通,真学、真懂、真信,成为传播新思想、新理论的行家里手。

随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宣传部的9位老师从不同方位和视角探讨了“十九大”精神“三进”的内容、形式、途径等问题,提出了“三进”的基本思路。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杨蕾主张高校教师应改进教学观念。她认为,青年学生并非是对政治冷漠,只是对老师的教学形式和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九大”应该零时差、无缝隙地进入课堂,老师应学会转变观念,把柔性的形式和刚性的理论结合,同时利用“微课”等新媒体手段教学,找到青年学生的兴趣点进行授课。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档“三新”进校园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的访谈嘉宾,杨蕾也在和同事一起积极推进该节目进课堂的步伐,“我们已经在安排《社会主义有点潮》进入学生的课堂中,希望以不一样的形式让‘十九大’精神真正走进学生的头脑里。”

教授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的徐新老师则认为,教师应改进授课方法。首先,在课前应该认真备课,自己先熟悉“十九大”的内容精髓,给学生准备满满“干货”。同时老师应该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更加立体地讲好中国故事。比如在讲有关精准扶贫的内容时,在课堂播放相关的记录片,有条件的甚至可带领学生感受扶贫一线的工作,在与学生的进一步沟通和互动中放大授课效果。

湖南师大党委书记李民分析了“三进”工作的现状,强调“三进”的前提是教师首先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进脑入心。他提出:称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是讲政治、有更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行修养的人;必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必须是“信道”者、坚定“四个自信”的人;必须是具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的人。

作者:彭彭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