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30/80mmHg!美国新版指南重新定义高血压,专家这样解读
新湖南 • 医学前沿
2017-12-02 11:43:28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记者 段涵敏)时隔14年,美国心脏协会于近日正式发布了新的高血压指南。这部新指南的发布,引发了国际心血管学界和大众的广泛关注,其原因在于将高血压的定义从以前的≧140/90mmHg,下调为大于或等于≧130/80mmHg。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解释,这并不意外,而是在预料之中。其实就是将我国原来高血压前期(130-139/80-89mmHg)的那组人群,“提拔”为1级高血压患者。

为什么要将这组人群升格为高血压呢?江凤林介绍,近20年来的大量研究表明,控制血压可以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血压每降低10个毫米汞柱,中风风险下降40%、冠心病及心衰风险下降20%。因此,美国将高血压标准下调,其主要目的在于,强调早期干预的重要性。在没有发生上述心血管问题的时候,将血压降到一个非常安全的范围,就可以起到很重要的预防作用。

专家表示,虽然新指南将高血压的门槛降低了,但并不是要求凡是血压高于130/80mmHg的患者马上就要吃药,而是对于高危人群即患有冠心病和中风,或经评估10年患心血管病风险大于10%者,才考虑使用降压药物。如果没有这些风险的人群,起始用药门槛仍然是140/90mmmHg,但必须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进行早期干预,以防止血压进一步升高及其并发症的发生。而这与健康中国战略倡导“预防为主”的理念,是十分吻合的。

早期干预措施有哪些呢?

首先,尽可能少吃盐,这是因为国人的食盐量多数大大超过每天6克盐的标准。不幸的是,不少高血压患者是盐敏感型,临床实践发现,一些高血压患者自觉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少于3克,不吃降压药,血压也达标。

其次,尽可能少吃油,当然也包括少吃油腻食物,道理很简单,高脂肪摄入容易引起血脂升高,体重超标,罹患心血管病风险升高。

尽可能少一点热量的摄入,也就是要少吃主食,提倡粗粮、杂食,尤其是晚餐,最多七成饱,甚至有人尝试不吃主食,以果蔬代替,以减少热量的摄入。

强调戒烟限酒,指的是香烟一定要戒掉,因为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酒一定要少喝,过量饮酒同样对身体有害。

最后,一定要做到生活规律,起居有常,每天坚持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强身健体,减少肌肉丢失,增加胰岛素活性,还能保持良好心态,对抗负面情绪,健康生活每一天。

作者:段涵敏

责编:李 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