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理学子连续三年问鼎“设计界的奥斯卡”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7-11-23 16:48:30

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在颁奖典礼现场合影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3日讯(通讯员 韩淑娟 记者 彭彭)近日,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2017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大奖颁奖典礼在新加坡落幕。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郭宇航团队设计的“Delta仿生变胞机器人”以及研究生张中阳设计的“臂式面盆”双双问鼎红点概念设计大奖,并赴新加坡参加了颁奖典礼。

郭宇航团队设计的“Delta仿生变胞机器人”

郭宇航团队五人都是该校产品设计专业大三学生。他们设计的“Delta仿生变胞机器人”具有三维空间xyz平行线和绕z轴旋转的工作特点,能轻松集成于机械设备及生产线中,实现物料的高度拾取、搬运、放置等连续动作,可大幅提升工作的效率节约成本。”该作品同时入围2017天鹤国际创新设计大赛。

研究生张中阳设计的“臂式面盆”

张中阳设计的“臂式面盆”运用仿生原理,对面盆外观进行改造,使用者用拥抱的动作发挥手臂的力量,将臂膀放置于造型的负空间,解决了手部受伤患者,截肢残疾人等人群的日常生活问题。该作品同时获得欧洲产品设计奖、美国IDA国际设计奖、美国星火设计奖。

“设计需要灵感,而灵感来源于生活积累”张中阳表示,“做设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活,服务社会的发展,需要细致入微的生活观察、多层次的社会体验和广阔的视野”。

“红点设计大奖一直有设计界的奥斯卡的美誉,是全球设计和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参赛的有国际顶级的设计工作室,宝马等著名品牌的设计部门,全球顶尖设计人才、高校大学生等,在校大学生能够获此殊荣实属不易。”指导老师王龙表示。

据悉,该校学子已连续三届获得该项大奖。在此之前,该校校友廖羽分别在2015年、2016年两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去年,产品设计专业大三学生陈松钦、罗兮俊、宁怡星、田启俊4人团队作品获得2016年红点设计概念奖一项;今年该校学子再次获得红点设计概念奖两项。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58个国家的公司、设计工作室、研究机构和设计师的4,724件最新作品。2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设计专家齐聚一堂,用评议的方式对每件设计概念作品进行了为期数天的评审,最终精选出的作品亮相新加坡的颁奖典礼。

作者:彭彭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