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古代文学年会聚焦“一流本科教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7-11-18 15:36:35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记者 彭彭 通讯员 宁淑华)11月17日至19日,由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和长沙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一流本科教育与古代文学的研究与教学研讨会暨2017年湖南省古代文学年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来自省内高校的近70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古代文学教学研究、湖湘地域文献整理与研究、传统文化与古代文学研究等话题开展研讨。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一流本科教育和古代文学学科建设相结合为导向,以古代文学研究与教学的深层次探究与交流为内容,对于湖南省古代文学学科建设,对于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造性转化,都具有积极意义。

在18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宏如教授表示,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够在古代文学学科教学和研究的维度上,促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湖南省古代文学会会长李剑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既包括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又包括本科教育与古代文学的教学研讨。在会议议题上,是一个创新,也非常切合现阶段我省古代文学研究与教学的需要。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应该在一流本科教学中有着自己的担当,应该成为一流本科教学的生力军。李剑波希望会议能通过古代文学研究与教学的深层次探究与交流,进一步推动湖南省古代文学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造性转化。

据悉,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阶段进行。18日上午是第一阶段,主题发言有《关于古代文学研究的思考》《<柳宗元年谱长编>的缘起与总体构想》《论黄庭坚涉茶诗的茶道意趣》《湖南地区民间信仰的湖湘文化内涵》等。18日下午为第二阶段,分组讨论主题涉及杜甫诗歌、唐代湖南文学的建构、阮籍和《高士传》、康熙文体理论、西湖小说、唐人情景诗、中国戏剧口述传统、牟宗三美学等方面。19日上午是第三阶段,围绕古代文学教学进行探讨,主题发言有《国学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唐代近体诗审美与吟读》、《古代文学研究型教学的基本问题与实践探索》、《浅论古典文学教育的德育功能》等。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