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与画丨唐樱:孔雀的幻象
新湖南 • 艺术
2017-11-16 10:28:45

孔雀的幻象

文、画丨唐樱

1、

确信孔雀东南飞的消息,是在没有日期的时空里!若有所失的我,想象孔雀飞走的样子,是幽蓝魅惑的时光里告别兰的荒芜,还是夜的温柔,抚慰孔雀的滴滴叹息。远古战火的号角声象拉长的糖丝,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甜味,这要命甜味掳走了孔雀。孔雀熄灭了战火,那些被战火烧死的树木,光着黑呼呼的身子立在旷野,那些燃烧使大地失去了无数的生灵。而气势磅礴的山河,因战火的燃烧变得更加坚强,埋在土里的生命象雨后生笋,曾被燃烧的石头成了残骸变成了新生命的点缀,很快,碧绿的草地以母亲的胸怀用覆盖的方式包容了石头的残骸。孔雀开着蓝宝石一样美丽高贵的屏,从容地在草地上度着方步,燃烧的事或者那些比石头残骸还遥远的事,巳经成为遥远。孔雀东南飞,也成为我记忆里的一部分!

2.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个公园里,看到一只孔雀站在石头上,围观的是人类。孔雀简单的思想,沿着一条沟壑延伸,抵御外来的侵袭。它曾经东南飞熄灭了燃烧的战火!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生活的法则。火药发明之后,燃烧成了生活常态。在火中涅槃也不是孔雀的惟一选择。不管是在公园,还是在森林、草地、湖边,都可以涅槃。但那已经不是孔雀想要的生活了。在公园供游人观赏,好吃好喝伺候着,涅槃也是为了更好地生活。风烛残年的孔雀在生命垂危时,听到了来自天边的召唤,它知道自己已忘初心,无法前行了!后悔的眼泪流了一地。

3.

孔雀的家园在南方!北方远古的城堡里也养着孔雀,那是战争后,战败方进贡给战胜方珍贵的礼物!从鸟语花香的南国来到荒芜寂辽的北国。阴森的城堡,寒冷的北风,人们都朝温暖的地方拥挤去了,谁也没有注意到孔雀的忧伤,孤独的孔雀依然保持王者高贵的形象。当大地复苏,城墙也在时光里风化变形。留存的历史遗迹,也慢慢被尘埃淹没。孔雀慢慢走在青石板街上,这是古城惟一残存的生命。孔雀慢慢地走着,时光告诉它,不是流水带走了古城的繁华,也不是寻常百姓家门楣上的斑驳褪去了历史的温暖,而是人的不坚守!

4.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孔雀无法坚守,人都不愿坚守的古城,思乡情绪日益高涨,它在寻找回家的路,人们常常说,条条道路通罗马。孔雀突然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用脚走路的思维方式来决定它飞翔的方向。那块风水石依然那么顽固立在那儿。仿佛大千世界的变幻莫测与它无关。热呀!冷呀一点一点也不能进入到内心。但孔雀深信石头记录着古城发生的一切一切!石头因为冷,制约它的开口。人们便在它的身上雕刻各种各样的文字,目的让它活起来有温度,这样人们可以从它身上得知很多很多鲜为人知的秘密!孔雀对秘密不感兴趣,它要近快分辨出飞东南的方向。

5.

一次偶然的偶然我来到这寂静的古城,遇到了寻找回家方向的孔雀。我用什么来拯救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孔雀,歇斯里底是绝对不行的,方圆几百里没有人烟。我非常相信远古不朽的战事,一定是殃及到人类的生存,才有了孔雀的进化。孔雀说,它会说人话,但它碰到的人大多数不说人活,它有些纳闷,是人为什么不说人话呢?弄不清楚,算了也不打算弄清楚。古代,战火是一种形态,我用什么来保护大地万物的生命。战火使大漠的生灵绝迹,只剩荒芜和冷。我用身子紧紧挨着高贵优雅的孔雀,抱团取暖,抵御寒冷!

6.

我埋怨自己出门为什么不带块罗盘或指南针什么的。这个奇怪的古城,仿佛没有通向外界的路,我领着孔雀尝试着沿一条路走下去,感觉是直直的一条路,怎么走着走着又回到原地。我以人类的智慧绝对能破解密码的!人类的智慧可惜自己没带在身上。和我一起的孔雀啊,你破解古城的密码,我还是人类吗?孔雀笑而不语!后来它说,它听到了来自遥远的号角,它想起了它的初衷!不忘初心,可以继续前行!我忘了来这里的初衷!来这里的初衷绝不是与孔雀相遇!岁月冲击之后的万物有的消瘦和消失了,有的茁壮和强大了。我突然感觉来自内心深处的温暖,这是人间的温暖。瑟瑟发抖的我,从强大聚拢来的温暖中感受到了其中有孔雀的温暖。我不知道我是孔雀,还是孔雀是我……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