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糖尿病日|10人中就有一个“糖友”,防治现状堪忧
新湖南 • 健康养生
2017-11-14 16:10:31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记者 段涵敏)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糖尿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告诉记者,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目前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多发病,我国糖尿病防治现状令人堪忧。

在全球几乎每一个国家,糖尿病发病率都在上升,其中女性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1.99亿,预计2040年,这一数字将飙升至3.13亿。在我国,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方式西方化和人口老龄化,糖尿病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其患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成年人患病率高达9.7%。也就意味着每10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但令人担忧的是,我国约有60%的糖尿病患者未被诊断,而已接受治疗者,糖尿病的控制情况也很不理想。

江凤林指出,糖尿病危害之所以大,就在于会出现许多并发症。据美国糖尿病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患糖尿病3年以上,并发症出现的概率高于46%,5年以上概率高于61%,10年以上患者并发症出现概率竟高达98%。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及时治疗,否则并发症越来越多,不仅健康受影响,工作能力和劳动能力也会受限。如果及时治疗的话,血糖控制得当,其并发症的出现也会推迟。

其实,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十分密切的慢性病。促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江凤林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从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出发,努力预防和控制糖尿病。

首先是要坚持运动锻炼,特别是负重锻炼,是保持肌肉最好的办法,好的肌肉就能让胰岛素发挥好的降血糖的作用(道理很简单,胰岛素发挥降糖作用,必须依靠存在于肌肉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而体育锻炼必须达到每周至少三次、平均每天锻炼时间超过半小时以上及心率达到(170-年龄)次3个要求,产生足够的能量消耗,才能有效果。

健康的饮食不是大鱼大肉,也不是越精细越好,而是粗茶淡饭最养中国人。不管没有得糖尿病,还是已经得了糖尿病,生活富裕了,还是要吃得“穷”一点。一顿饭不要只吃某一种食物,即使是认为是血糖指数较低的食物。做到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粗细搭配去吃,总热量不要高,最好能吃够20样(包括油盐酱醋、主食、水果、蔬菜等)。因为,食物种类摄入越多,它们在肠道中通过时间也会相对复杂,升糖速度相应也比单吃某一种食物更慢些。

最后,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吃得好,活动量少,这种经常坐着不运动的生活方式对身体有害无益。如果“敞开吃、闷头睡,出门靠车”,营养物质得不到充分消耗,就会造成营养过剩,紧接着肥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就会纷至沓来,医学上称之为代谢综合征,严重损害人们的身体。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患者、即将成为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前期)的大忌。

责编:杨思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