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理课改有法宝 “学宝”平台杜绝一切抄袭行为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7-11-08 20:43:18

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彭彭 通讯员 邓崛峰)“这是杜绝一切抄袭行为的万能学宝,是老师的法宝,学生的作业工作区。”对于在2017年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本科教学课改中研发出的“学宝”系统,学生们这样评价。

在这次课改中,计通学院教师自主研发了教学考核“OlineJudge”系统和教学质量追踪“学宝”系统;为推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研讨式教学模式,投入资金近20万元改装配套教学讨论室(多功能研讨实验室)。

“学宝”教学平台系统的专业技术和创新理念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烟台大学等50余所省内、外高校纷纷来学院参观、学习,借鉴经验。

“‘学宝’实现了教学内容和过程标准化,同时兼顾学生个性化需求;监控课堂教学全过程,量化教学质量的评估与考核;打造虚拟化的企业级实验环境。” 课改团队的成员之一陈曦教授介绍说,“不能上网、不能拷贝,这是‘学宝’被称为‘法宝’的重要原因之一。”

“学宝”系统通过一年的核心课程试点,教师在课堂上纯粹讲解时间下降了70%,辅导、交互时间提高100%,再加上“OlineJudge”考核系统,有效杜绝了学生作业抄袭,系统追踪、记录、统计、分析学生学习的全过程,真正让学生从“学中做”和“做中学”。一年来,学生的动手能力明显提升,在各大竞赛中获奖60余项,获奖数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2017年9月组织第十一次软件能力测试认证(CSP)中,平均成绩排名全国高校17名;在ACM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域赛和省赛中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张昊同学在去年底获得“CCF中国大学生系统与程序设计大赛”全国金奖,今年一直在备战“ACM程序设计大赛”,“‘学宝’让我们的学习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和地点,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因而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备赛训练。”他感激地表示,“数据结构和算法两门课程的代码有100多行,在另外一所高校就读的发小,代码在电脑运行完后还要全部手写抄一遍结果,而我们在系统运行完可以直接通过‘学宝’提交,作业就轻松完成了。”

作者:彭彭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