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鉴湖女侠秋瑾的子孙后代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11-05 09:17:57

7月中旬正值酷暑,秋瑾却写下“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绝笔,感知世道之冷酷?古中国有荆轲之流的武士道让人乐道,时至清末竟然出现如此侠女,令无数男儿在内心是佩服得跪了。

秋瑾的“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这一类豪气直干云霄之诗歌,这些都是发自肺腑的生命豪歌,是她心声的真实流露,仿佛是用沸腾的热血写成的,谁人不服呢?鲁迅的舌头向来不饶人,但对秋瑾只能崇敬,大概觉得自己尚没胆量去做的事,她做到了,自有惭愧之意吧。

鉴湖女侠秋瑾就义以后,浙江士民无不哀痛惋惜,上海《申报》《新闻报》等媒体争相报道,一时舆论哗然,社会各界纷纷为其鸣不平。上海还将秋瑾一案编成新剧《六月雪》演出,为之鸣冤,自此,秋瑾的事迹得以广泛传播。民国初立,后人立秋瑾祠以示纪念。昔人已去,劳苦功高,国人之传统往往顾惜其后人,秋瑾之后何如?留一子一女。


一、儿子王沅德

王沅德, 字仲瀛 ,号艾潭,后易名重民,1897.6.2出生于湘潭由义巷,父亲王廷钧(子芳),在满清任兵部侍郎。王沅德相貌酷似其母秋瑾,自幼为秋瑾钟爱,为了培养爱子,曾聘请很有名望的私塾先生,在家专教《四书》、《五经》、后又到长沙岳麓书院就读(其父亲、爷爷都在此读书)。7岁的沅德随父客居北京,1907年7月15日革命烈士秋瑾英勇就义,1909年其父王廷钧病逝后,12岁的沅德去绍兴迎母亲的灵柩回湘潭合葬。

后毕业于上海正风大学。王沅德(重民)原湖南文史研究馆秘书,曾任湖北省汉口《江声日报》报社社长(经理),湖南湘潭新群中学校董,中学教员。湖南湘潭十八总义源当经商,曾任湖南湘潭电灯公司董事长、湘潭膏盐矿董事长,湘潭几家大的油盐号、大鞋帽店、绸缎庄、当铺和湘潭电灯公司都有他的股份,还开办湘潭十六总“棉纱油盐号”。是湘潭首富,加入了“民革”组织。他开明善良,仗义疏财,赈灾济贫,惊动了中央的。对地下党热心相助。热心教育,1941年捐资兴学,拨出株洲房产槐庭开办新群中学。

1949年12月,因儿子王孝敏在衡阳铁路局工作,王沅德及夫人张屿和儿子王孝敏一起住,居住在衡阳湘竹里铁路俱乐部旁。1954年,儿子王孝敏调长沙铁路工作,王沅德及夫人张屿一起迁往长沙宝南街刘忠壮祠27号,与儿子王孝敏、儿媳周金定一起居住。

1954年写信周恩来总理安排工作,在湖南文史馆任秘书工作,负责整理秋瑾资料。1955年5月,在湖南文史馆工作的王沅德突发脑溢血逝世,追悼会在长沙金盘岭举行,终年58岁。火化后,1958年由夫人张屿将王沅德骨灰带到武汉。

王沅德有四个儿女,儿子孝敏、长女家栋、次女家梁、三女玉琳。王孝敏与周金定生一女王学东。大女:王家栋与李浩然生一子李兴汉。李兴汉生二子一女, 大子李凤翔,二子李文建,三女李熙丽。二女王家梁与赖敬箴生三男二女。长子赖启振,次子赖启华,三女赖启珊,四女赖启湘,幼子赖启平。三女王玉琳与陈恕之生一男二女,大子陈念桥,二女陈念江,三女陈念文。

二、女儿王灿芝

王灿芝(1901年—1967年) ,6岁时,母亲秋瑾在绍兴就义,8岁时,又失去了父亲王廷钧。王灿芝到15岁时,即学文有成,文章写得很漂亮;又极爱书法,笔法奔放。对于武术也特别有研究。曾拜名师学习太极、八卦诸拳,以及青萍剑,功力很深。她继承了母亲任侠尚义的性格,豪爽慷慨,别号“小侠”。

王灿芝在中学未毕业时,逃婚后,一直是单身,1932年在人劝导下,终于同意与广东人黄公柱(也有人说是叫黄公石)结婚。黄公柱是位留法学生,曾任湖北汉阳兵工厂厂长,著有《欧美考察记》。

王灿芝在1935年生了个女儿,名王焱华。当王灿芝在1951年去香港,两年后去台湾时,王焱华正在读高二,每月能收到母亲从台湾寄来的生活费。高中毕业后,她向统战部申请当老师,后如愿以偿。王焱华的丈夫是位美术老师,他们生有两子一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王焱华成为上海民革成员,先后到绍兴和杭州,瞻仰了秋瑾的故居、卧龙山上的风雨亭和轩亭口的秋瑾烈士纪念馆、秋瑾墓等。1992年王焱华移居美国,2007年回国参加秋瑾牺牲百年的纪念会。

责编:朱晓华

来源: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