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唐樱油画:元气淋漓,楚巫文化的诗性表达
新湖南 • 艺术
2017-10-29 09:36:33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晏杰雄 谭柔)10月28日下午,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员会会长会议暨唐樱油画作品座谈会,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中南大学美学、艺术学研究生50余人与会。

座谈会展示了唐樱四十余幅代表性作品及最新诗画作品集《心灵·物语》。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唐樱的油画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与文化意义,呈现一种浑然天成的艺术境界,表现为拙朴技法与自由心灵的统一、女性意识与生命意识的融合、西方油画艺术与中国画风格的的融合,在深渊般的意义空间中透现南方少数民族的古老记忆。

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认为:唐樱的创作是楚巫文化的诗性表达,元气淋漓,具有通灵之感。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善君把唐樱油画作品界定为“花弄影”,认为唐樱的油画画的是影子,包含世间万物、生命轮廓。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院长黄礼攸说:“唐樱的作品中有着儿童画的天真、民间绘画的质朴和专业画家的语言,更重要的是有着大师绘画作品中的自由感。”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罗如春则认为,唐樱油画作品是“地狱中的花朵”,于斑驳的光影中透露希望的讯息,正是绝境中被逼出来的生命与光亮。

唐樱讲述了她的油画创作历程,分享如何完成一个作家神奇的艺术蜕变。“这是一种突然的、发疯似的感觉。”她说,油画仿佛是有生命的,你热爱它,它就会变成你喜爱的样子。她认为心灵始终比技术面重要,“文学和绘画都是对生命的救赎,有一种把人向上托举的力量。我用这种力量来抵抗颓废、沮丧和失望。”

会议由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员会会长、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泽民主持。

【唐樱油画作品欣赏

唐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沙市文联副主席,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

著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近二十部。其中长篇小说《阿鹰》获国家图书奖,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长篇小说《男生跳跳》荣获首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等。油画作品参加全国性书画艺术展、被收藏,作为礼物进行海外文化交流。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