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用“市场”之手激活城市轨道交通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0-25 21:06:20

用“市场”之手激活城市轨道交通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雅琴 金慧 摄影 范远志 通讯员 甘锐峰

近年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如何激活轨道投资运营市场,助推中国轨道交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10月25日,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馆。中轨集团是本次博览会的承办方,暨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的主办方。中轨集团董事长李阔在论坛上发表了《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推动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和运营市场的建立》的演讲,对此做出了解答。

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截止2016年末,中国大陆地区共有30个城市开通了城轨运营,运营总长度4512.8公里,全年完成客运量160.9亿人次,完成了总投资3847亿。中国大陆地区已经获得城轨项目批复的城市有58个,规划历程将近8000公里,如此巨大的市场,激发了轨道交通的活力和创造力。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公共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的同时,有效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是我国城市轨道发展面临的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

2014年,中轨集团应运而生。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中轨集团如何参与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和运营?李阔坦言,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量较大,投资期限比较长,收益也有限。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参与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和运营,一定要致力于提升专业水平,投融资能力等。同时,他补充,城市轨道交通涉及国计民生,单纯用商业眼光来看待,肯定是不行的。中轨集团历来以支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与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李阔表示,中轨集团是中国第一家公共服务企业,坚持以经营轨道的理念投资轨道,以使用轨道的视角来建设轨道。城市轨道结合城市运营,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城市实力,实现惠民红利。

“民营企业加入曾由国有企业主导的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激活了这块市场,这就是现实版的‘鲶鱼效应’。”李阔说,过去三年,中轨专注于PPP模式,无疑是助推了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运营市场的建立。最后,李阔表示,中轨集团有信心完成时代和历史赋予的使命,为做大做强我国轨道交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作者:罗雅琴,金慧,范远志

责编:罗雅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