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诗人梁尔源、刘年获“中国新诗百年最具实力诗人奖”
新湖南 • 角色
2017-10-20 12:42:41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0日讯(记者 李婷婷)10月19日,“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结果揭晓,湖南诗人梁尔源、刘年获得“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实力诗人奖”。

2017年是中国第一首新诗、胡适的《蝴蝶》发表一百周年。《蝴蝶》的发表,开启了中国诗歌新的里程碑。从此,新诗走上了中国的文学舞台,发出了耀目的光芒。在中国诗歌的历史上,《关雎》开启了中国古代诗歌的先河;《蝴蝶》开启了中国新诗的先河,两首诗歌都是爱情诗,从《关雎》到《蝴蝶》,绵延了中国几千年的诗脉,这两首爱情诗是中国诗歌的引擎。

为纪念中国新诗诞生百年,展现中国新诗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著名诗歌品牌刊物《关雎爱情诗》与我国最早建立的权威新诗研究机构——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大学,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创下了中国新诗的三个第一: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新诗研究的学术机构,第一家培养现代诗学博士、硕士的教育机构,第一家独立建制的新诗研究机构)等联合举办“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活动。

“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活动从2016年开始,至2017年10月揭晓。参评对象为新诗一百年来,全球所有华语新诗诗人,包括:中国当代诗人、海外及港澳台诗人、现代诗人。

梁尔源,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湖南省涟源市三甲乡人。当过矿工,干过木匠,走过仕途。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曾参加诗刊“第七届青春回眸诗会”,著有诗集《浣洗月亮》。

刘年,1974年生,湘西永顺人。喜欢落日、荒原和雪。出有诗集《生命苍凉如水》。

“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实力诗人

(排名不分先后)

北塔 康桥 王童 高凯 赵丽华 郁笛 匡文留 梁尔源 韩东 陈先发 胡弦 林凯旋 余秀华 冉冉 张学梦 谷未黄 徐国强 董培伦 翟永明 叶玉琳 何小竹(苗族) 萨仁图娅 柏桦 丘树宏 姚辉 伊沙 冉仲景 金铃子 黄礼孩 朵渔 赵晓梦 流泉 阿尔泰(蒙古族) 张春燕 张子影 蒋德均 胡笳 卢辉 赵福君 唐德亮 柯健君 李海洲 纪宇 张庆和 丫丫 颜石 鲁若迪基(普米族) 灵焚 安琪丁慨然 刘年 周庆荣 杨志学 王妍丁 岳洪治 潇潇 爱斐儿 大卫 洪烛 祁人 绿島 黄殿琴 唐成茂 蒋德明 黄惠波 黄劲松 蔡启发 巴彦布〔蒙古族〕 王立世 申万仓 王竞成 周苍林 胡世宗 谌虹颖 盘妙彬 简宁 刘业勇 陈松叶 刘笑伟 霍竹山 王学忠 刘清泉 李建华 三色堇 孙晓杰 温青 李尚朝 郑劲松 敕勒川 王文海 姚 彬 舒洁(蒙古族) 翟见前 李春林 李永才 罗门(中国台湾) 羊令野(中国台湾) 林子(中国香港) 姚风(中国澳门) 曾心(泰国)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