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论坛在湘潭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9-28 14:37:31

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张灿强 吕宗澄)今天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湘潭大学主办的“湘潭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论坛在湘潭举行。全国司法系统的实务专家和理论研究学者共计150余人,共同交流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改革献言献策。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并为理论研讨征文获奖者颁奖。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兰,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湘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戴德清,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王会伟、杨晓春、汪世荣,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迪文、中央综治办综治二室处长庞辉、司法部律师公证司副司长丘征,以及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蔡虹、齐树洁、陈刚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主持。

李少平指出,开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新局面,一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功效;二要拓宽研究视野,以高水平理论成果指导改革实践;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将研究基地建成多元解纷领域高端智库。

谢勇指出,多元化纠纷解决在湖南省有着优良的传统。湘潭大学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新实践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正使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向一流的理论、人才、成果、创新高地的目标迈进。

黄云清表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我校法学研究的一个亮点。此次论坛对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以及我校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戴德清表示,将认真汲取本次论坛丰硕成果,积极借鉴各地经验做法,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整合多方资源,畅通多元路径,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会上,王会伟宣读了“湘潭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理论研讨征文表彰决定。本次共收到全国30省法院系统,36所高等院校,27家党政机关、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和律师等投稿873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50篇和优秀组织奖8个。

上午,论坛主旨演讲阶段由王会伟主持。蔡虹、齐树洁、陈刚、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陆晓燕、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李旭辉、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黄鸣鹤、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舒秋膂,分别作了题为《外国调解制度新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需均衡发展》《“裁判式调解”现象透视——兼议“事清责明”在诉讼调解中的多元化定位》《“多元调解+立案速裁”紧密型司法ADR模式的探索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视野下的公证职能维度的拓延》《立案登记制背景下多元解纷的“破”与“立”》的主题演讲。

下午,论坛分设三个子论坛。专家学者围绕“调解前置程序改革及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的创新”“律师调解、公证对接与‘一带一路’商事调解的实践发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制度保障”的议题作了24次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据了解,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批示,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落户湘潭大学。一年多来,基地不断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机制创新方面,率先推出了集科研、教学、培训、宣传等于一体的“六个一”工程;在理论研究方面,形成了“调解文化与调解原理”“人民调解理论与实务”“行政、司法调解理论与实务”“仲裁调解理论与实务”“商事调解与法律谈判”等特色研究方向;在科研成果方面,举办4次中美调解、谈判国际研讨与培训会议,在权威杂志与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80篇,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如何当好调解员》系列丛书14本;在人才培养方面,多次为全国范围内各类实务部门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的理论与实践技巧培训,直接受益者万余人。

本次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湘潭大学)主办,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司法》杂志社、湘潭大学法学院承办,“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2011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责编:彭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