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化丨雨花非遗馆亮相中国(湖南)非洲商品节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9-21 19:27:06

雨花非遗馆亮相中国(湖南)非洲商品节

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记者 罗雅琴 姚学文 通讯员 任昀)唯美精致的油纸伞、一气呵成的中华剪纸、神秘十足的江永女书·····当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与非洲文化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今天,长沙市雨花非遗馆携馆内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商品亮相“湖南-非洲商品节”, 上演了一场别样的文化碰撞大戏。

在非遗产品展销区,只见6 位苗家姑娘边打鼓边舞蹈。她们曼妙的舞姿吸引了非洲小伙子们的驻足观看。随着现场气氛高涨起来,小伙们拍着非洲手鼓加入其中。不同民族的鼓点相和,或粗犷奔放,或轻松明快,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震撼。

来到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国医馆,这里可谓人气十足。来自非洲科特迪瓦的小伙史蒂芬斯忍不住上前感受了一番传统的中医疗法。史蒂芬斯说,他因长期久坐导致腰背疼痛,体验完赖光华师傅的“神奇按摩术”后,他表示疼痛缓解了许多,并且竖起大拇指赞叹:“I feel better(我感觉好多了)!”

据了解,雨花非遗馆作为湖南省聚集非遗项目数量最多、非遗传承人最集中的场馆,本次中非商品节共组织 30 余位非遗传承人走进现场,将各自的非遗作品和技艺,展示给世界友人。本次“湖南-非洲商品节”是中国国内首次举办的非洲商品相关展览。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介绍,在这场跨洲、跨区域的特色商品展销的盛宴上,雨花非遗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亮相,在把中国“非遗”文化推向世界舞台的同时,更是进一步推动中非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作者:罗雅琴,姚学文

责编:罗雅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