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启动钢结构主体施工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9-15 16:50:50

难度堪比“鸟巢”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启动钢结构主体施工

(建设中的区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项目。)

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张马良 童小英)随着“交通要道”消防桥合拢通车,备受瞩目的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项目主体工程全面提速。今天,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钢结构工程建设动员会在矿坑内16米平台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钢结构屋盖主体施工阶段。据悉,这是继墩柱和平台之后,该项目主体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阶段,预计年内完成80%钢结构施工。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是利用废弃采石矿坑为基地进行建造的,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乐园与水上乐园相结合的主题乐园,其主体结构由墩柱、平台和钢结构屋盖三部分组成。目前,48根墩柱已全部完工;16米平台已完成50%,预计11月中旬完工;主体钢屋盖将建于16米平台之上,总用钢量达2.3万吨。

“不是鸟巢,堪比鸟巢。”中建钢构项目经理许刚成介绍,欢乐雪域是封闭的大跨重载巨型钢混组合结构,主要采用“钢框架+空间网格”屋盖结构体系,项目施工难度之大、精度要求之高、工艺之难在国内首屈一指,施工难度堪比鸟巢。加之欢乐雪域悬浮于矿坑之中,施工场地有限,屋顶为大跨度、大荷载,屋盖顶部还将搭建钢筋混凝土顶板,覆土后再在上面修建一个3万平方米的水上乐园,平均每平方米钢结构需荷载3吨以上。

记者了解到,欢乐雪域屋盖结构是由主桁架、次桁架、环桁架组成的重型空间网格结构,其中主桁架最大跨度达78米,由上百根钢材现场拼接而成,单榀最大重量约1000吨。“整个屋盖结构桁架高度8米,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截面最大板厚90毫米。”许刚成介绍,像这样一榀主桁架,需要10个以上技术精湛的师傅共同焊接一个月才能完成,再用液压设备提升至空中进行无缝焊接。

欢乐雪域屋盖结构复杂、吊装单元多、安装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非常大,其安全性也广受各界关注。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蒋正良表示,为保证项目施工及结构安全,前期已通过专家论证、制作模型等方式进行实验验证,以湘江欢乐城为核心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开业,届时这里将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图片均由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摄)


作者:王晗

责编:罗雅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