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杜家毫:走进互联网 拥抱大数据 统筹推进网信工作
新湖南 • 10号楼
2017-09-08 17:43:06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走进互联网 拥抱大数据

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许达哲乌兰出席

9月8日上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本组图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日报9月8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许达哲出席。

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乌兰,省领导黄关春、蔡振红、谢建辉、黄跃进、张剑飞、向力力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

杜家毫指出,当前,网络信息已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建设网络强国,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事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重大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网络发展观、治理观、安全观、主权观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穿到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等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确保网信工作正确方向。

杜家毫强调,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持续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强化网上舆情管控和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要把握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严密防范、依法打击网络传销、网络诈骗、网络暴恐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放大优势、积极作为,加快构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北有光谷、南有云谷”的网络信息产业新格局,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农业生产、政务服务中的作用,真正做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融为一体、协调互动。

杜家毫强调,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这项全局性工作,关键要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牵头抓总,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有关部门要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既争做“红花”、又甘当“绿叶”,努力避免“一任领导一种思路、一个机构一套系统、一项工作多头指挥”,着力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互联共享,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不断提高管网、治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和改进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机构建设,为网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许达哲强调,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协力协同,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信息安全与信息畅通、保密与共享、集中与分布、网上与网下、权力与责任、运行与监管、产业与服务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网信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进一步畅通服务群众的渠道,更好地便民利民惠民。

责编: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